杭州市国土资源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发布日期:2010-02-20 23:29:52 浏览次数:

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贵办的具体指导下,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国土资源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基本情况

2009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75人次,申请表789份,申请公开信息3165条。其中当面申请324人次,申请表738份;网上申请11人次,申请表11份;信函申请14人次,申请表16份;市政府转办26人次,申请表26份。经办理,公开信息2305条,免于公开信息860条(含信息不存在、非本部门掌握、申请内容不明确等)。申请人对我局依申请公开答复不满而提起的行政复议共4件;因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10件,除3件行政诉讼正在审理中,其余已结案均胜诉。

1、领导重视,思想统一。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局的重要工作来做。建立健全组织,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何根灶为组长,办公室设在信息中心,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门机构,局各业务处室为协办单位,选派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听取情况汇报,并就一些疑难棘手问题专题研究,提出具体办法与措施,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造有利条件。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结合保密工作检查,组织大家深入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逐条对照学习,把握精神实质,使全局上下充分认识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推行阳光政务,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也是服务民生,化解社会矛盾,提升政府工作形象的需要。

2、完善机制,规范工作。一是扎实推进主动公开工作。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类要求,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完善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最大限度地主动公开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问题,切实增强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的监督。据统计,市局今年共在网站发布国土工作动态信息2430余条,市政府网站100余条,发布各类国土公告如土地出让成交信息、建设用地审批结果等2400余条,土地登记结果47250条。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去年7月,我们在分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认识到,许多申请人随意性大,填写申请内容不明确、不规范,极大地影响了工作的开展。为了规范工作,方便群众,我们重新研究制作了《杭州市国土资源局集体土地征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表》和《杭州市国土资源局集体土地拆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表》,将可公开的信息内容逐条列出,申请人只需自己打勾就能选择所需信息内容,这样大大减少了申请过程中因表述不明确而再次申请、重复申请、盲目申请的情况。三是严格岗位量化考核制度。根据本局“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局信息中心制定了《信息中心档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实行“一人一岗”,进行量化考核。通过分析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确定每月每周工作量、工作标准、时间节点;积极改进工作模式,从受理、取件、调档、查阅、会签、出件等各环节都由专职一人负责承办,这样既强化了责任、质量意识,又减少了流转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每个月都能完成了 30件以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答复工作,确保无差错、无超时、无投诉。

3、注重研究,协调有力。一是加强调研。2009年上半年,省高院和省国土资源厅先后到我局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研,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充分利用这一机会,与调研小组的成员一起,分析形势,沟通思想,交流经验,并在一些具体问题和行政诉讼案件的处理上达成了共识。二是组织“疑难会诊”。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每半年定期召开一次分析研究会,全面分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势,查找问题,解决难题,研究措施。当遇到疑问时,相互之间进行政策咨询,交流具体看法;当遇到棘手案例时,及时召集相关人员讨论分析,共同想办法,有效地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三是主动协调。每一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都要经过经办人初审,根据申请内容向相关处室、单位发送联系单,并要求于5个工作日内反馈信息,由此制作答复书,科室、中心审核,相关处室单位会签,最后由局领导审批出件,从而确保质量。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没有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申请人数多,内容复杂。申请人绝大多数为铁路东站枢纽、钱江新城等重点建设项目涉及征地拆迁的相关人员,申请量大、频率高、次数多,涉及内容广、范围大,每人平均每次申请公开信息约8项,最多的达到47项。

2、申请“非标件”数量增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有当面受理、市政府转办、网上受理、来信来函受理等渠道,各自设置的表格不一致,要求也不一样,加上申请人理解不同,导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来件各式各样,申请内容纷繁复杂,给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工作带来极大的难度,加大了行政成本。

3、缺乏相应的法律和制度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规定》对申请公开的内容、方式等只作了原则性规定,对一些具体信息是否公开、如何公开,申请人和公开义务人均无据可依,缺乏必要的规范性,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加了难度和风险。在实施中,申请人与公开机关理解各不相同,由此产生许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继续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条例》是我们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依据。组织大家再学习,再理解,再研究,切实弄懂搞通。尤其是对一些主要精神反复琢磨,把握实质,对实际中有争议的,要认真对照《条例》要求,全面理解,科学把握,指导好实践,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前发展。

2、继续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梳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完善信息更新制度,加快网上信息公开的更新频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3、继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与上级业务指导部门的沟通,进一步明确可公开、部分公开、和免于公开的业务信息内容,完善答复方式。在严格依法公开的同时,加强面向群众的宣传工作,引导群众正确行使依申请公开的权利,区分依申请公开与信访渠道,申请公开要求应依法、合理、有据。

4、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一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完善健全例会制度,集思广益,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答复的质量,加快答复速度。二是严格把关受理环节。进一步完善各类申请表,力争申请的标准化、规范化,提高办件的效率。三是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方式。在日常案件办理过程中,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将数量繁多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分门别类,从中寻找规律。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引导申请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条例政策规定与要求,减少其在申请信息公开中的随意性、盲目性,缩小行政成本。

 

二○一○年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