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国土资源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发布日期:2013-01-24 23:32:45 浏览次数:

2012年,我局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相关要求,通过进一步健全组织,拓宽渠道,完善制度,规范程序等方法,在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服务质量上狠下功夫,不断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为促进依法行政、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基本概况

1、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掌握各分局、县(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上半年,我局组织力量先后赴临安局、萧山分局、江干分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研。了解基层国土资源局在开展此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推进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2、完善工作制度。通过学习外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并结合我局近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杭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于2013年3月1日起施行,为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制度保障。

3、畅通公开渠道。通过改版网站,开设新专栏,积极发挥局门户网站作为主动公开主要渠道的作用,深入开展网上互动沟通。通过“局长信箱”、“投诉举报”等栏目,及时反映社会公众对我局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听取社会呼声,并及时答复和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从而化解矛盾,密切政府与公众的关系。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2年,本局在局门户网站发布国土工作动态信息约2294条,内网信息66条、市政府网站120条,发布各类国土公告如土地出让成交信息、建设用地审批结果等2000余条,土地登记结果18000条,征地拆迁类信息12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2012年,我局共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923件,涉及政府信息4036条,承办市政府、省厅转办件26件,涉及政府信息78条。

其中,当面申请503件、2978条,占总量的54%;信函申请408件、996条,占总量的44%;互联网申请12件、62条,占总量的2%。

2、答复情况

“同意公开”的486件、3291条,占总量的53%;“同意部分公开”的91件、103条,占总量的10%;“信息不存在或不掌握”的287件、533条,占总量的31%;“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的59件、109条,占总量的6%。

3、收费情况

本局2012年度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复制、检索、邮寄等费用。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本局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案7件,行政诉讼案20件,其中2件行政诉讼案败诉。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对解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过程中出现的矛盾、问题的方法对策研究还不够深入。

2013年,本局在继续做好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将重点做好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贯彻落实好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执行好会签模式与转办模式相结合的工作模式,优化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定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分析和研究。三是切实提高业务综合素质。组织编制《杭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手册》等,组织学习考察和业务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素质。四是开展工作调研指导。加强对各分局、县(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社会,稳慎推进”的目标,为建设服务型政府发挥积极的作用。

 

2013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