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国土资源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发布日期:2015-01-23 23:34:20 浏览次数:

2014年,我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各项要求,按照“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制度、深化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效果”的要求,不断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方法,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努力在服务质量上狠下功夫,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为推进依法行政、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基本情况

(一)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工作渠道。发挥局门户网站在政务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同时依靠“杭州国土”和“杭州发布”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及时主动发布各类涉土涉矿信息,进一步拓宽了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出台了《杭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网上办理规范》、《杭州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投诉咨询办理规定(试行)》,开发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模块并投入运行,细化明确各办理节点办理时间,强化受理、审查、答复、送达等环节的管控,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二)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4〕74号)要求,结合省政府主推的“四张清单一张网”行动,积极推进征地拆迁、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等重点领域的公开工作。

(1)主动公开征地拆迁信息。严格落实征地程序,认真履行批前“听证、告知、确认”及批后“两公告一登记”制度。实施“阳光征地拆迁一张图”工程,并在门户网站开辟专栏,结合市区征地拆迁工作实际,细化项目办理环节,明确每个步骤的工作内容、责任单位及法律依据等详细内容并上图。同时,指导各县(市、区)国土资源局及时编制征地拆迁阳光工程“一张图”,在市区200多个国土资源办事大厅、乡镇(街道)服务中心、国土资源所和行政村张贴征地拆迁阳光工程“一张图”,并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2)主动公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信息。在每季度编制土地手册基础上,建立了“杭城土地推介”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土地出让供应计划。市区出让经营性用地49宗3228.34亩,已公告未成交5宗,145.2亩。所有出让和成交信息均已在局门户网站同步公开,同步发布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61条和成交信息56条。

(3)主动公开矿业权出让信息。制定了《杭州市阳光矿政建设实施方案》,着力推进矿业权拍卖挂牌出让阳光工程建设、矿产资源规划阳光工程建设和地质灾害防治项目监管阳光工程建设。同时,启用了矿业权网上交易模式,有利于提高矿业权管理工作信息化、科学化水平矿。2014年,杭州市矿业权交易中心共交易矿业权6宗,其中探矿权1宗,采矿权5宗。

(三)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教育培训。组织了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干部政务信息公开培训,就政府信息公开形势分析,依申请公开案件和具体诉讼案例等进行了剖析, 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有利于提升全市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推进依法行政。

(四)主动参与政府信息课题调研。按照年度工作安排,参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研究”课题,并按照课题报告成果优化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流程,并配合编制政府信息工作法律法规汇编等工作,便于系统内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考使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全年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3000余条,受理反馈网站咨询200余件,土地出让成交信息、建设用地审批结果等1800余条,土地登记结果25000条,征地拆迁类信息12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共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24件,涉及政府信息2672条,件数同比上升23.7%、条数同比上升5.28%。据统计,涉及征地拆迁类申请共计件数636件、条数1959条,其中房屋拆迁类申请共367件、925条,土地征收类申请共269件、1034条;涉及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类申请共55件、145条。

目前,所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都已在《条例》规定的期限内全部办理完毕,并以申请人要求的方式答复申请人。其中同意公开和部分公开的678件,占73.38%;不予公开的246件,占26.62%。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没有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22件、行政诉讼18件,均得到维持。同时,全年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200余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50余人次,电话咨询40余人次,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举报6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相关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主动公开信息与群众需求还有差距、公开的内容有待扩充,依申请公开还需更加及时。

今年,我局将在继续做好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在重点领域公开上下功夫。继续推进征地拆迁、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及矿业权出让等重点领域结果公开,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扎实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要逐步推进审批过程以及重点工作实施情况的公开。

2、在提高自身素质上下功夫。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上门沟通等形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要加大对分局、县(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切实提高全市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和质量。

3、在规范信息公开上下功夫。以建设和推进“浙江省政务服务网”为契机,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局现有的政务公开制度,适时修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落实相关责任,结合工作实际,继续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发布、依申请答复等工作。

4、在努力拓宽渠道上下功夫。利用局门户网站,加大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同时要用好“杭州发布”、“杭州国土”等微博、微信载体,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同时,加大对分局、县(市)局网站建设的检查与指导,进一步提高全市系统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水平。

2015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