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灾害防治

全市系统组织开展冬季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纪实

信息来源:南京大汉网络公司 发布日期:2015-12-14 00:00 浏览次数:

      听汇报,看现场,查隐患,抓演练,督整改……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大型山体滑坡事件发生后,全市国土资源系统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有关指示要求和会议精神,加强对全市非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督促和指导,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及时部署 层层抓好落实
      研究制定方案,组织隐患排查,分片督促指导……,全市国土资源部门切实强化综合防治措施,督促各地牢牢绷紧地质灾害防治这根弦。
      11月13日凌晨,收到省国土资源厅预警后,市国土资源局主管部门立即通过微信、短信平台向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发出提醒信息约3500条。
      11月14日,收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并通过“杭州地环工作微信群”和“杭州地环QQ群”向各县(市)区及时发出排查紧急通知,要求乡镇(街道)迅速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11月15日省、市视频会议召开后,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建华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对下一步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出实施方案。
      加强信息互通,实时掌握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动态。各地通过“杭州地环工作微信群”,每日反馈当地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情况。据统计,11月14日至20日,全市共发出预警短信6216条。
      拉网排查 全面掌握实情
      11月17日,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建华一行先后实地踏看了临安市横岭村地质灾害搬迁避让项目旧址、位于钱锦花园的安置房和上泉村甘坞里崩塌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详细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情况。这是市局分片督促指导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做好拉网式排查工作,市局组成立了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督导组,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建华亲自任组长,下设7个督导小组;从市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服务中心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由局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分片负责督促指导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督促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各县(市、区)梳理排查的910 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基础上,各督导小组先后赴西湖、萧山、余杭、富阳、临安、建德、淳安、桐庐8个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县(市、区)检查,实地踏勘了31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督促排查工程质量隐患。在各县(市、区)今年梳理排查的50 个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基础上,督促各地对在建和已建治理工程开展一次“回头看”,并对地质灾害隐患点中需纳入治理范围的点进行梳理,制定治理计划,加大治本力度。
      督促排查制度落实隐患。督促各县(市、区)重点排查地质灾害防治政府主体责任、人员机构和各部门职责的落实情况,以及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的建立情况,要求各地对发现问题及时主动整改。
      督促开展专项排查。督促各县(市、区)组织相关部门,重点排查旅游景区、森林公园、农家乐等人口集聚区周边的地质灾害隐患,确保排查不留死角。
      多措并举 加强地灾防控
      “责任明确、隐患清楚、巡查到位、监测有效、预警及时”,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各县(市、区)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控工作。11月14日至20日,各县(市、区)累计出动巡查组1869组次、6186人次,排查隐患点6848 点次,转移2个点3人。
      强化组织领导。建德市委书记戴建平对地灾防治工作进行部署,并要求市纪委书记赴乡镇(街道)督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情况。萧山分局于11月14日中午召开全区国土资源所所长会议,要求国土资源所加强与当地镇(街)对接,对地质灾害易发区、隐患点、矿山企业、治理工程等开展全面巡查。
      强化监测预警。富阳分局依托区气象局的气象防灾减灾指挥中心,建立“防灾减灾一张图”,实现已知地质灾害隐患点全覆盖。余杭分局与林水、气象等部门建立联动会商机制,加强加密预警预报,11月15日后紧急转移1户群众。
      强化综合防治。富阳分局结合下山移民、美丽乡村建设、城镇化建设、土地综合整治、小流域治理和尾矿库隐患治理等工作,分步骤开展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和搬迁避让。桐庐县局加强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农民建房工程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今年已对18批次集中建设和16户单位建设农房实施评估,并落实防范措施。
      强化应急演练。市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服务中心,加强指导跟踪。桐庐县局选择地质灾害隐患较大的分水镇启动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并同步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提高群众自救意识。淳安县局指导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零报告”制度和每日一报制度。西湖分局在群测群防体系基础上,建立各类专业人员和志愿者数据库,积极组织社会团体、志愿者参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