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灾害防治

我市汛前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圆满收官

信息来源:南京大汉网络公司 发布日期:2015-05-08 00:00 浏览次数:

      “真的非常感谢国土所的同志,幸好他们这次带队检查的时候,发现了这个地质灾害隐患,否则真不知道在哪一天下暴雨的时候,就把我们一家埋进去了……”淳朴的方德胜,日前由衷地告诉笔者。
      方德胜是淳安县中洲镇的村民,紧贴他家房后南侧约100米的山上,是裸露的山岩。3月份,该镇所在国土所在全市地质灾害隐患汛期大排查时发现,该山体存在约150 方的潜在崩塌体,崩塌体块径在1~2 米,长期受雨水冲刷作用,极易发生崩落,威胁山下方德胜等4 户14 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此,淳安县国土资源局立即建议乡镇圈定了潜在崩塌影响范围,设立警示牌,安排专人进行巡查、监测,并组织人员对潜在崩塌体进行人工清理,在山间小路内侧设置了挡墙。
      截至3月底,杭州共有隐患点903处,且隐蔽性、突发性和破坏性强,防范难度大。3月份以来,市国土资源部门牵头,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汛前大排查。方德胜家房屋南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就是在这次大排查中新发现的。这次全市共对646处可能存在隐患的点进行了隐患排查,通过排查确认新增地质灾害隐患26处。
      “对这次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国土部门已经指导和督促乡镇政府、街道按照有关规定,逐点落实了监测人员,制作了防灾避险明白卡,发放到有关单位和个人,有些也着手开始了排险处理。”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地质环境处处长程华林说,这次排查的重点是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学校、集镇、医院、工厂、农家乐和旅游景点等人口聚集区,山区低等级公路、居民点和切坡建房点,矿山、工程建设场地等重点防治区域。
      截至4月13 日,全市共对1054个已知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防灾措施落实情况R检查,补编地质灾害应急防灾预案137 个,补发防灾避险明白卡319 张。对646 处可能存在隐患的点进行隐患排查,确认新增地质灾害隐患26 处;检查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记录台账719 本、巡查记录台账1107 本,发现不合格监测台账3 本、巡查台账2 本,按照协议,对5 本不合格台账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同时还更新了377 个地质灾害预警信息人员信息。

(程立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