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发布日期:2016-02-06 23:35:29 浏览次数:

2015年,我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国土资源领域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问题,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基本情况

(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产生凡属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通过局门户网站等相关载体主动公开。一是修订公开目录。根据国土资源部、省厅和市政府对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重新进行梳理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目录,形成有10大类、28个事项、76项具体内容的主动公开目录,做到应主动公开的事项全部主动公开。同时,按照政务服务网建设要求,积极推进行政处罚结果、行政复议决定书等内容的主动公开。二是修订考核办法。修订并出台了《杭州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考核办法》(杭土资办〔2015〕60),明确相关处室、单位发布更新主动公开信息责任,建立日常更新考核机制。三是开展网站普查。对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集中对市局门户网站及分局子网站进行全面自查摸底,对空白栏目及时补充更新,对内容滞后过时栏目及时进行调整,督促并帮助分局做好普查工作。四是注重基层指导。组织了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干部政务信息公开培训,就政府信息公开形势分析,依申请公开案件和具体诉讼案例等进行了剖析, 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提升了全市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推进了依法行政。

(二)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5〕60号)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杭政办函〔2015〕120号)要求,我局今年继续加大土地征收领域信息公开,有效维护被征地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加快落实部省征地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根据《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县征地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土资厅发〔2014〕29号),在征地批前和批后实施过程中,以“五公开”制度为准则,将征地拆迁补偿标准和补偿安置政策、征地拆迁工作程序、实物指标、补偿安置结果和举报电话向被征地村集体和村民公开,通过“上网、上墙、上桌”等多种途径,让群众知晓,争取群众支持。

2、全力打造“阳光征迁”网站建设。杭州市局门户网站自2009年起即设有“阳光征迁”专页,发布征地拆迁冻结通告、听证告知书、批后两公告等信息。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我局不断对阳光征迁网站进行改版完善,2013年增设了“征迁动态图”板块,可在电子地图中根据位置坐落查询征地拆迁项目信息,实现群众在家轻轻点击鼠标就可以全面、直观、及时地知晓市区征地项目的详细情况。今年以来,根据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阳光公开的要求,对阳光征迁等6个专题进行了完善与调整,最大限度将历史的政府信息导入网站,方便群众查询,让群众有更多的知情权。

3、不断加大征迁信息主动公开力度。2015年4月1日至6月30日,全市经批准的征地项目共有14个批次,均按要求公开了批复文件、征地告知、一书三方案和批后两公告等信息。根据国土资厅发〔2014〕29号要求,2015年初,制定了《2015年市区阳光征迁专页信息补录工作方案》,计划在两年内逐步完成补录2008年5月1日以来的征地批准信息。截至目前,我局已补录2010年以来的征地批准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全年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3000余条,受理反馈网站咨询350余件,土地出让成交信息、建设用地审批结果等2000余条,土地登记结果28000余条,征地拆迁类信息28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共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95件,涉及政府信息1937条。据统计,涉及征地拆迁类申请共计件数428件、条数1076条,其中房屋拆迁类申请共234件、469条,土地征收类申请共194件、607条;涉及土地登记类申请共60件、140条。

目前,所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都已在《条例》规定的期限内全部办理完毕,并以申请人要求的方式答复申请人。其中同意公开和部分公开的444件,占55.85%;不予公开的94件,占4.85%。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没有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34件、行政诉讼24件,均得到维持。同时,全年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260余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30余人次,电话咨询80余人次,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举报5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相关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依申请公开答复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基层国土资源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仍需规范,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力不足,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筹协调不够。今年,我局将在继续做好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强化信息发布更新。将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并利用“浙江政务网”、“浙江发布”、“杭州发布”等网络平台,按照新修订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及时准确提供主动公开内容,并在局门户网站发布更新。继续推进阳光征迁、阳光规划、阳光交易、阳光执法等专项项目公开,重点推进征地、拆迁、土地矿山市场交易、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从源头上减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总量。继续梳理公开存量信息,尤其是征地、拆迁等属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公开。

2、完善市区两级信息协调机制。要加强协同联动,由各分局审批的主动公开事项,及时将办理结果按规定公开。定期检查下放审批事项主动公开信息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向有关分局安排落实主动公开任务。

3、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按照市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网上办理工作规范,对申请人提出的申请要一对一、有针对性答复,提高办理质量,切实减少复议、诉讼风险。

4、强化信息公开制度落实。要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对照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内容,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增强制度执行力。定期检查网站信息发布情况,及时检查监督依申请公开办理过程中的问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2016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