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灾害防治

启动地灾隐患“除险安居”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南京大汉网络公司 发布日期:2017-04-18 00:00 浏览次数:

“两年时间、核销老账,即查即治,不欠新账。”日前,杭州市国土资源局明确了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三年“除险安居”专项行动的两大目标任务:到2018 年底全面消除全市已知的403 处地质灾害隐患(含55 个省级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使受地质灾害威胁的7658 人彻底摆脱地质灾害威胁;开展全市地质灾害隐患巡查和未知隐患大排查,对新发生或新发现的隐患点或灾情险情当年启动综合治理。

按照“以搬为主,搬治结合”的原则,研究制订了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三年“除险安居”专项行动及地灾综合治理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全部403 个综合治理项目要在2017 年全部启动,2017 年需要完成综合治理项目334个,包括避让搬迁项目95 个,工程治理项目239 个;2018 年要完成综合治理项目69 个,包括避让搬迁项目44 个,工程治理项目25 个。

按照省政府要求,全面梳理隐患点情况,优化避让搬迁比例,确保搬迁人数达到受威胁人数一半以上。通过政策引导、宣传动员,发动群众主动参与搬迁安置,从根本上消除地质灾害威胁。加强示范引领,每个区、县(市)都至少建成1 个地质灾害避让搬迁示范点。

坚持群众自愿选择原则,合理制定政策措施和安置办法,推行货币化补助安置等多元形式。结合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统筹安排安置区块,鼓励农民下山进城,引导群众向县城、中心镇、中心村集聚,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预先做好安置点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尽量避免开挖山体,确保新址不受地质灾害威胁。在搬迁过程中,落实专人负责巡查监测,一旦发现地质灾害隐患加速变化,立即撤离搬迁工作人员;住户搬离后,受威胁的房屋必须全部拆除,防止群众返回或其他人员擅自进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