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灾害预警预报

我市启动地质灾害Ⅳ级预警响应

信息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17-06-12 16:46 浏览次数:

根据《杭州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自6月12日14时启动地质灾害Ⅳ级预警响应。各级防指根据当地雨水情实况及防汛预案适时启动应急响应,结合实际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受梅雨带影响,6月11日8时至12日12时,全市面平均降雨量57.4毫米。建德、桐庐、淳安、富阳、萧山当地气象部门发布暴雨黄色、蓝色预警信号。其中,淳安、建德已分别于11日9时、10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根据气象预报,12日至13日仍有中到大雨过程,尤其是西南部的淳安、建德、桐庐、临安等县市仍有大雨局部暴雨过程。

进入梅汛期,广大市民群众要特别注意防范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借此机会,小编给大家科普几点地质灾害防范小知识:

发生地质灾害的主要时间段。根据经验,杭州地质灾害通常发生在强降雨期间和雨停后48小时内。这也是我们防范地质灾害的重点时间段。

地质灾害发生前有哪些异常现象。今天重点介绍滑坡发生前的异常现象,以下五种异常现象是我们容易识别的:山坡上出现明显的裂缝;山坡上多处房屋、道路、水渠出现变形拉裂现象;山坡上树木、电线杆出现歪斜;山坡坡脚土体出现隆起现象;泉水复活或突然干枯,井水水位突变。若在山区发现这些现象后,要尽快离开,同时马上向当地政府报告或者直接向110指挥中心报警。当地政府是地质灾害防治的责任主体,汛期每天都有人24小时值班的,接到报警后会第一时间派人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和应急处置,及时疏散受威胁人员,避免人员伤亡。

地质灾害发生时怎么办。当遇到滑坡或者泥石流发生时,首先要保持冷静,不能慌乱,要迅速环顾四周,以最快时间向较为安全的地方撤离。滑坡和泥石流都是向地势低的地方运动的,撤离时,以垂直于滑坡、泥石流运动方向向两侧跑为最佳方向。一般来说,只要保持冷静,行动迅速,都有可能逃离危险地带。如果你住的地方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那么当地质灾害发生的时候,一定要按照预先设计好的撤离路线快速撤离。

生命只有一次,需要倍加珍惜和爱护。小编希望你多学习一些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远离地质灾害威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