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灾害防治

市委办公厅 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持续雨雪低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信息来源:地质环境处 发布日期:2018-01-24 12:11 浏览次数:

市委办公厅  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持续雨雪低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区、县(市)党委和人民政府,市直属各单位:

据市气象台分析预测,受冷空气不断南下影响,预计从1月24日起,我市将出现持续低温雨雪天气,其中24日后半夜至26日杭州平原地区有中到大雪,山区有暴雪;25日起日平均气温将降至1~3℃,平原地区最低气温0℃左右,山区最低气温-3℃~-1℃有冰冻;27日至29日还将有一次雨雪低温天气过程。为积极防范应对雨雪低温天气,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就做好持续雨雪低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着眼预防。此次雨雪低温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降温幅度大,我市西部山区及北部地区积雪明显,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农林业生产、交通运输等将产生较大影响。当前,正值春运期间,省“两会”也在杭召开。各地各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抗雪防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本着“以民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迅速行动,把抗雪防冻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强化属地责任,落实防范举措,特别是临安、余杭、萧山等地区及西部、北部山区,要全面做好防暴雪的各项工作,努力把雨雪低温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二、保生活,保民生。各地各部门要高度关注民生,认真做好恶劣天气下城乡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工作,要特别加强山区及北部地区危旧房的排查,及时组织撤离危旧房屋中的人员;要关心孤寡老人、残疾人、低保困难户及山区群众的生活,特别是对抗雪防冻条件较差的低保户、困难家庭和敬老院、福利院等,要提供有效的服务和救济补助,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各地要坚持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细化分解和落实流落街头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责任,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盲点;要加大对辖区流落街头生活无着人员的巡查劝导,做好临时避寒点的开放和物资储备工作,确保流落街头生活无着人员零死亡。

三、保生产,保供给。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雨雪低温天气可能对农业、林业生产造成的危害。各级农业、林业和气象部门要加强协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开展农业林业防灾服务;要组织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加强技术指导,引导农民群众及时做好蔬菜大棚、畜禽棚舍、农作物特别是高杆作物的防雨雪低温工作,最大程度减少损失。农业、林业、商务和物价等部门要做好农产品市场行情和价格监测工作,及时发布供求信息,指导农民适时采收蔬菜等农副产品,促进产销有效衔接,保障持续雨雪低温天气下日常生活物资的正常供应;要加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遇灾涨价、哄抬物价等行为。

四、保安全,保畅通。各地各部门要充分估计此次雨雪低温天气交通运输、公共事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和可能产生的地质灾害,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城管等部门要增加巡查力量,及时清除路面和机场跑道积雪,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教育部门要提前做好雨雪天气应急准备工作,确保校园安全;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等部门要加强对供电、供水、供气和通信设施,特别是山区相关设施的安全检查,加强能源调度和供给保障;国土资源部门要加强巡查,及时采取必要措施,严防因雨雪天气引发的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建设部门要加强对建设工地临时工棚的检查管理,防止发生工棚倒塌事故;园林部门要采取必要措施做好名木及绿化的抗雪防冻工作;林水部门要做好水利工程安全防护工作,保障农民饮用水供水安全;旅游部门要做好游客安全保障工作;消防部门要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五、明确职责,抓好落实。气象部门要加强雨雪冰冻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充分依托公共媒体及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广泛发布预警信息,引导社会公众做好雨雪低温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做好雨雪低温天气应急响应的各项准备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完善预报预警和预防联动机制,做到早准备、早部署、早行动,确保能在第一时间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及时启动预案,组织开展应急减灾工作。各地要充分发挥气象协理员、地质灾害巡查员、山塘水库巡查员在基层防灾减灾中的作用,及时传播预警信息,组织当地群众开展抗雪防冻工作,并及时上报灾情信息。市属各媒体要积极发挥作用,广泛传播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指导市民群众和各行各业科学防灾。华数集团、杭州电信公司、杭州移动公司、杭州联通公司等单位要根据天气情况,适时启动数字电视全频道、手机全网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

 

中共杭州市委办公厅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1月23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