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介绍

走向世界名城的杭州: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系列论坛

来源: 杭州市规划局 发布日期:2018-01-30 15:56 浏览次数:

2018年2月起,市规划局将结合城市发展战略和专题研究开展城市定位、产业创新、城市规模、综合交通、绿色生态等五个方面的专场论坛,对城市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度讨论,充分听取各方意见。 找寻城市定位,是城市发展的“龙头”。依托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目标内涵、功能定与指标体系研究两个专题来开展,杭州发展历程编制了五轮总规,城市定位是各不相同的。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名城?为了建成世界名城,我们需要发挥好哪些方面的特色优势?补强哪些方面的功能?怎么衡量是否达到世界名城的目标,都是总体规划首要回答的问题。 因此,“城市定位专场”作为总规系列论坛的第一场论坛举办。

本次论坛聚焦“走向世界名城的杭州”,邀请城市规划、人工智能、文史等各方面专家,和政府相关部门、市民代表一起,共同探讨杭州的城市定位问题。论坛由杭州市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汤海孺主持,杭州市规划局总规划师杨明聪致开场辞。

杨总规划师代表市规划局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杭州当前正在开展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目前已经完成了实施评估,进入了战略研究阶段。在前期工作过程中,通过一系列公众参与活动,征集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在城市发展战略和专题研究中,更需要广征各领域专家,共同对城市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度讨论,因此他期待今天与会嘉宾畅所欲言,为杭州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通过对杭州城市发展的历史逻辑梳理,可以发现,杭州以其得天独厚的区域位置、卓越的山水城格局在过去为中国发展奠定了重要的经济文化基础,是沿海枢纽上重要的节点和精华,积蓄了强大的发展势能,城市地位不断提升。结合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的全盘考虑,在关键性的历史节点上,编制城市总体规划,对指导杭州的未来发展具有战略引领作用,在本轮规划修编中,明确城市发展的战略定位及其内涵、制定相应的规划目标,这是城市总体规划的关键环节。 立足过去,吸收伦敦、巴黎、柏林、罗马、芝加哥、京都、新加坡等世界名城发展战略的目标愿景与指标体系,结合国家对杭州未来发展的要求以及杭州坚持特色发展的主要方面,杭州市应立足“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国际文化重镇”、“宜居幸福天堂”的四大总体规划战略目标,基于上述目标,我们当前建立起包含19项规划策略,140项指标的杭州世界名城规划目标体系。

杭州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长三角南翼中心城市,也是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的领跑者,在新时代,杭州设置了三阶段发展目标:到2020年,成为具有较高全球知名度的国际城市;到2030年,初步成为特色彰显、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世界名城;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具有独特东方魅力和全球重大影响力的世界名城。 经济全球化催生了城市网络,在全球城市网络中,杭州经历了从运河时代、铁路时代、高铁时代、互联网时代和航空时代的城市功能演变。根据当前在整个世界城市网络中的作用评估,杭州已排名116名,而对未来的展望已上升到61名,充分说明了杭州的未来潜力。在未来,杭州将会成为连接中国东部、中部以致西部的枢纽,在未来长江经济带发展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未来的杭州,将借力EWTP,成为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更将成为“东方文化之都,为此,对未来发展方向有三点建议:一是拓展人文交流,提升杭州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影响力;二是搭建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形成文化发展沟通新机制;三是积极吸引国际组织国际机构入驻,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

城市每天都在产生大量的数据资源,城市大脑是城市在治理服务模式上,通过数据化的创新应用,激活各产业互联网化和数据化转型。联合政府以及十几条单位,把所有用来服务于优化的数据,互联网公司、交警的数据等,我们都汇聚在一起,建立城市的数据资源平台,在这个基础上探索不同场景下交通优化的可行方案,这是城市大脑的基础。 “城市大脑”在城市交通改善上已发挥作用,“与交通数据相连的128个信号灯路口,试点区域通行时间缩短15.3%,杭州最堵的高架道路——中河高架平均行驶时间节省4.6分钟。”在“城市大脑”的帮助下,杭州已经能实现每12分钟,根据车流量的变化,来给十字路口的红绿灯进行一次合理调配。目前,通过“城市大脑”,在萧山,急救车已经能够实现省去一半在路上的时间了。 大数据不仅在交通上发挥优化作用,更重要的是,它给城市治理带来的变化,当前已有支撑城市规划-建设-运营整个闭环的技术尝试,通过一张蓝图看到所有规划的情况,利用数据资源实现城市资源优化配置。我们在控规审批环节,提出一个重要的概念“控规盒子”,以此可以模拟规划的效果——规划中的建筑的天际线、景观视角等,为控规审批过程提供更有依据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