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阳光执法>工作介绍

两区携手,飞地羊棚变身百亩良田

信息来源:执法监察支队 发布日期:2018-08-07 15:15 浏览次数:

近日,江干区九堡镇位于萧山区宁围镇顺坝垦区“飞地”上的33家养羊场和19家简易厂房仓库被集中拆除,270余亩拆后土地及时复垦。

飞地,一种特殊的人文地理现象,指隶属于某一行政区管辖但不与本区毗连的土地。如果某一行政主体拥有一块飞地,那么它无法取道自己的行政区域到达该地,只能"飞"过其他行政主体的属地,才能到达自己的飞地。

由于历史围垦、人员流动等原因,江干区位于萧山宁围镇顺坝“飞地”共计2100余亩。九堡大桥通车前,该区域因交通极不便利,一些居住在钱塘江北岸的江干村民跨江到此从事湖羊养殖。截至拆除前,区域内有养羊专业户33家,羊舍及配套建筑物 9.8万平方米,湖羊 7.9 万头。但由于该地块“飞地”管理关系不顺,资金投入不足等原因,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同时按现行政策也无法办理规范的设施农业用地手续。

对此,从2017年8月起,江干区、萧山区两区政府联合建立清理关停工作领导小组,由两区分管副区长担任组长。通过两区政府多次研究协调,两区国土资源部门及九堡镇政府通力协作,至去年底,共关停养羊场33家,拆除羊棚厂房仓库建筑物共11.47万平方米。今年,江干区组织开展拆后土地复垦工作,经过半年努力,270余亩土地全部恢复为耕地,昔日脏乱破旧的养羊场变身为整洁有序的良田。下步,两区将对复垦土地进行统一规划,用于农业种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