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知识

防抢小常识

信息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发布日期:2019-01-14 15:33 浏览次数:

1、有人敲门别急开。遇到有人敲门时,不要急于开门,要提高警惕。可先从猫眼看一看,对陌生人,可隔着门与之交谈,查清其身份和来访目的;对形迹可疑的人,可以假装返身与家人应答,使其知难而退;对不熟悉的人借用电话,要请他去打公用电话。

2、防飞车抢夺。飞车抢夺案件时有发生,受害者多为单身行走的女性。防范要点:一、走人行道;二、挎包应背在靠商店一侧;三、打手机时,应将手机握在靠商店一侧;四、对于悄悄驶近的摩托车、微型车要注意防范。

3、中小学生防抢夺。辍学学生和其他不良少年经常在校园周边,利用中学学生胆小势弱的特点,实施抢夺、敲诈。中小学生可通过以下几点来防:一、放学后与同学结伴而行,不要在放学途中停留,尽早回家;二、书包里放些零钱以备遭遇恶徒时,用以保护自身安全;三、一旦被恶徒纠缠,可冷静与之周旋,并设法向路人寻求帮助,或报警求助;四、被敲诈抢夺后,及时向老师报告,向警方报案。

4、小孩在家要防哄骗。孩子的识别能力不强,家长要经常教导他们独自在家时如何防范不法之徒的哄骗。如接到陌生人打来的电话,不要让对方知道只有你一个人在家,或说父母马上就回来,在没有父母来电话关照的情况下,不要相信任何人以父母同事、朋友或亲戚的名义提出的开门要求。

5、只身夜行防盯梢。晚上尽量避免单身外出,如只身外出,尤其是女性深夜独行时,要留意身后是否有人盯梢。在偏僻的路段如有人始终跟在身后不远处,一定要提高警惕。怀疑被人跟踪时,可试一试快速横穿马路,如果还被紧紧跟着,则要向灯光较亮、行人集中的地方行走,确定被跟踪时,应避免停下来与对方正面冲突,应就近进入热闹的商店,酒店或有治安人员的地方,或者找最近的居民家向主人求助,并打电话与家人、朋友联系,也可以直接报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