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党建园地

一条小路的变迁

信息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发布日期:2019-01-04 16:46 浏览次数:

——改革开放40周年体会

作为80后一代,伴随改革开放的时间并没有40年,能够真切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时间更短。但是,回想自己成长的三个阶段,其实又深深地打着改革开放每一步的烙印。

第一个阶段,回到1999年。彼时我只是个10来岁的少年。老家是江苏丹阳一个叫殷庄的小村,奶奶家在村口,门口有一条大概300长的小土路,小到没有路名。路两旁全是农田,秋天风一吹过,麦子像浪花一样翻滚,从此形象地记住了《送水》课文里的一个词:麦浪。那是一个充满野趣的时期,对改革开放是怎么回事并没有什么概念,只知道喜欢在田野里抓螃蟹,到小池塘摸螺蛳。唯独怕下雨,因为小路会很泥泞湿滑,总是容易弄脏鞋裤然后挨骂。逐渐的,有了黑白电视机,齐天大圣成了每个小伙伴的偶像。就在这一年,身边的小伙伴从小品里的“点头yes摇头no,来是come去是go”开始拥抱英语。也就在一年,我所不知道的第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出现了,主要作用是确定了规划用途管制的基本制度,重点还是保障社会经济发展,方法还是增量规划为主,手段还是用的纸质图纸。还留着童真的我,并不知道这将给这条小路带来怎样的变化。

第二个阶段,到了2006年。这一年我已经到遥远的武汉上了大学,只有长假才有机会回去看看老人家。就在这7年间,小路的变化翻天覆地,泥路变成了水泥路。图纸上的红色斑块,渐渐变成了现实。路边建起了第一座工厂,第一家服装厂,路尽头七层高的住宅楼拔地而起。奶奶家里的黑白电视已经变成了大彩电,房间里也装上了空调。改革开放的影响力,真真正正到了这个三线城市的小村庄面前。也就在这一年,第二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踏上征途,重点转向保护和保障并重,方法转向了增量和存量并重,创新了规划数据库和规划信息管理平台,进入了精细化管理阶段。随后开始实行规划评估修改制度,开展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启动了村土地利用规划试点,农村建设用地盘活也进入视野。

第三个阶段,到了2018年。这一年,我已经来到杭州9个年头,工作、定居、结婚、生子,并深深爱上浙江这第二故乡的山山水水。百千万蹲点调研,让我又看到了浙江农村的变化。再回到家乡的这条小路,已经更新成了柏油马路,工厂已经关停,因为要求环境保护。村口的服装厂,改造成了酒店,村里从小喊到大的伯伯转身成了老板,笑眯眯的和每一位食客打招呼,路尽头的住宅楼已经不再形单影只。爷爷大病已愈,与奶奶安详度日,不愁温饱,只盼儿孙。两个农村,一般景象。我自己则被这时代的浪潮推着,已经站到了土地规划的一线工作岗位上,逐渐明白了这土地规划带来的变化,逐渐看出了这改革开放给每一个人带来获得感。绿水青山是土地规划对自然生态空间有效保存的成效,农田民宿是土地规划对耕地和村庄管理的成效,特色小镇是土地规划对城镇建设管理的成效。也就在这一年,空间规划体系迎来了重要改革。从此管理部门统一为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各类空间规划整合成为一个国土空间规划。

没有能够体验艰难困苦的年代,自己却是国家逐渐强盛的一个小小的见证者、体验者和参与者。每一次回到这条小路,都能看到变化,似乎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一直在持续。就像新时代的规划一样,取势,正道,优术,变革一直在持续,不变的,是回到两年多年前老子就提出的逻辑起点: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习近平总书记用九个“始终坚持”描绘了这40年改革开放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的历史画卷,总结了这40年累积下来的宝贵经验,再用九个“必须坚持”明确了新时代前进道路的总要求。九九归一,汇集成中华民族从过去、现在到未来,实现伟大复兴的清晰脉络。

改革没有止步,方向已经清晰。每一座里程碑,都是下一段征程的起点。站在规划体系改革的潮头前,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在这宏大的改革进程中,顺势而为,为下一步国土空间的规划和管理出一份力。

陈阳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