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阳光执法>工作介绍

2019年度卫片执法检查有新招

信息来源:执法监察支队 发布日期:2019-04-15 09:23 浏览次数:

   根据部近日下发的2019年度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通知,对新一年卫片工作有了新的思路,主要是提高时效性,以“季度+年度”全覆盖监测为主,即时监测为辅。

   以往年度卫片执法工作,是在上一年年底开展全覆盖遥感监测,在下一年年初部署对上一年的土地、矿产开发利用的合法性进行核查,查处整改违法行为。由于监测频率低,一年只能全覆盖监测一次,时间相对滞后,难以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有的地方甚至利用年度卫片执法工作的时间差,纵容违法行为的发生,不重视日常执法监管,等到卫片下发后再搞突击整改。

   自然资源部组建后,整合资源组建了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提高了监测能力,基本实现了每3个月对全国大陆地区全覆盖监测,每1个月对划定的重点区域进行监测,还可以根据突发性业务需要,对个别地区开展即时监测。

   基于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信息中心等单位技术支撑能力的提高,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采取“季度+年度”全覆盖为主、即时监测为辅的工作方式,即部随时开展卫片遥感监测,随时制作和下发卫片图斑。通过加大监测频次,缩短工作周期,大大提高卫片执法工作的时效性,将有力督促地方加强日常执法监管,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