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党建园地

讲道德、有品行,做一心为公的“高尚人”

信息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发布日期:2019-06-25 09:08 浏览次数:

中心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讲道德、有品行,是做人之本;做一心为公的“高尚人”更是对我们党员干部的具体要求。

讲道德、有品行,就是要讲实在。对于党员来说,实在就是要忠诚老实、襟怀坦白、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一要做老实人。共产党人做老实人,就是要忠实地面对党、面对组织、面对人民、面对同志。二要说老实话。说老实话,就是成绩不夸大,缺点不缩小,错误不隐瞒,坚持真理、尊重事实,切实做到言行一致、知行统一。三要干老实事。广大党员要抱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大局为重、以发展为要、以民生为大,对工作尽力,对岗位尽责,对事业尽心,崇实干、用实劲、求实效,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赢得群众的真心拥戴。

讲道德、有品行,就是要讲忠诚。“对党忠诚”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在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光荣组织时的一句誓词,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是共产党员必须履行的基本义务。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多个重要会议和场合,强调了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对党忠诚,就是要敬党、爱党、建党、兴党,对党忠心耿耿,忠于党的宗旨、纲领、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纪律,忠诚党的事业,捍卫党的利益,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党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兢兢业业为党的事业和党的发展不懈奋斗,认认真真履行党员对党的责任和义务,踏踏实实践行入党誓词,不仅从组织上入党,更注重从思想上、行动上入党。

讲道德、有品行,就是要讲政德。即为政之德,是指党员干部在履行自己职责过程中应当遵守的道德规范。作为执政者成员,党员干部应自觉加强政德修养,努力塑造新时期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有德无才延误事,有才无德会坏事。”品德与学识是一体的两面,所以,品学常常兼忧,而卑劣多半与无能相伴。政德不仅能让党员干部奋发向上,增长才智,而且能使党员干部关爱社会,服务他人。古今中外的历史事实证明:党无德则败,国无德则亡,人无德则废。共产党人讲的德,其核心就是党性,加强政德修养就是一个党性原则问题。常言道:“诚是开山斧,信是做人金,人无诚信难立身。”守信是人际往来和社会交往中道德规范的起点,道德离开诚信必然堕落。人无信不立,业无信难兴,政无信必颓。因此,党员干部要真正做到取信于民,就必须加强政德修养,树立高尚的精神追求,养成真诚守信的良好作风。

讲道德、有品行,就是要讲团结。贾谊在《过秦论》里说,六国“会盟而谋弱秦”,“百万之师,叩关而攻秦”,最后却是“从散约败,争割地而赂秦。”惜乎六国,纵有吴起、孙膑、乐毅、廉颇等军师名将,也只能功亏一篑。可见,各有怀抱,貌合神离,干不成大事。讲团结首先要尊重他人。学会尊重周围的同志,尊重别人的人格和劳动,特别要控制好繁杂的工作带来的急躁、烦躁、暴躁等不良情绪。要在平等交往中宽容别人,多学会换位思考,多听取别人的意见和建议,多一些理解和包容,经常与同事进行沟通和交流,不断增进友谊,加深感情。要在干事创业中团结别人,汇聚众人的智慧和力量,心无旁骛,淡泊名利,一心埋头苦干,不计个人得失,做到“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

讲道德、有品行,就是要讲规矩。老话说得好:情义值千金。重情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联系的润滑剂。讲规矩,则是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规矩的重要性,认为规矩不仅是指党的纪律,而且包括法律、制度、规定等刚性规矩和不成文规矩。而当“情”与“矩”两者相遇时,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要做到“情不越矩”,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毛主席曾经说过,一个人无论能力大小,只要像白求恩那样,有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深切领会并融入到工作中,扎实推进储备中心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亲和力,积极塑造中心良好的外部形象。——讲道德、有品行,做一心为公的“高尚人”。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