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灾害防治

市规划资源局迅速组织灾后隐患排查严防次生地灾发生

信息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19-08-14 17:04 浏览次数:

8月13日下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第9号超强台风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局领导、各处室(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以及临安分局、专业技术单位浙江省第一地质大队主要领导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省、市领导关于第9号超强台风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会议精神,对临安区龙岗镇和岛石镇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处置工作全面部署。

重排查:防范次生地灾发生

超强台风“利奇马”给龙岗和岛石两镇造成了严重损失。为了抢抓时间,市规划资源局和临安分局派出的专业技术人员,从8月11日就开始开展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和隐患排查工作,累计投入了三个专业技术单位的技术人员共48名(三家专业技术单位分别是浙江省第一地质大、核工业西南勘察设计院、中化浙江省地质勘查院),对各村汇总的280余处疑似灾险情点,开展了应急调查核查工作,确定了其中的204处为地质灾害险情点。

抢时间:增调技术人员力量

时间就是生命。排查处置地质灾害隐患、防控次生灾害是临安区龙岗和岛石两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市规划资源局党组研究,决定增派专业技术人员参加龙岗和岛石两镇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处置工作,计划增派3个组15人加强技术力量。综合起来,加上临安分局和两个镇、32个行政村的工作人员,这次参加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处置的人员将有110人。同时,市规划资源局立即成立了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处置和恢复重建土地审批服务两个指导组,具体指导隐患排查和土地审批服务工作。

定目标:明确任务、责任和完成时限

对于隐患排查处置工作,市规划资源局党组提出具体要求:一是统一指导、属地负责。这次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由市规划资源局统一指导,临安具体负责,确保隐患排查处置工作有序、高效、专业。二是统一组织、分片负责。参加隐患排查的三家专业技术单位,由临安分局统一牵头协调,对龙岗岛石两镇32个行政村进行划区分片,三家技术单位各自负责一个片区,防止出现重复或遗漏。隐患排查的重点区域是有人员居住区域的房前屋后山坡和沟谷口,有人员和车辆通行的道路以及溪流两岸。三是统一标准、确保质量。三家专业技术单位在隐患排查中必须统一技术标准,具体由浙江省第一地质大队牵头制定,统一的排查技术标准和工作表格。采取自检、互检、抽检的方法,确保排查工作质量。四是统一时间、落实措施。这次隐患排查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必须确保在8月底前完成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工作,力争提前完成。隐患排查处置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已发生已发现的灾险情隐患点,要尽快提出具体治理措施建议,两个镇和各村立即实施搬迁或应急治理,尽快消除隐患;第二类是接下来隐患排查新发现的隐患点,要在排查过程中现场提出避让搬迁或者应急治理措施建议,两个镇和各村抓紧实施。五是清单管理、及时销号。由于时间紧,采取以隐患点具体特征,应急处置、应急治理措施建议和实施要求等主要内容为清单,对隐患排查处置工作实行清单式管理。对排查新发现的隐患点,及时设置警示标识牌,落实专人进行值守。龙岗、岛石两镇完成隐患点避让搬迁或应急治理之后,由参加隐患排查的专业技术单位进行复核,确认隐患消除后,及时销号。

除龙岗、岛石两镇之外,专业技术人员还将对临安区太阳镇15处和清凉峰镇9处地质灾害灾险情点开展应急调查工作。

保安全:开展更高精度专业调查

龙岗、岛石两镇95%以上的区域都是山区,地质环境条件脆弱,强降雨频繁,是地质灾害高中易发区。此次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处置,是为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而实施的紧急行动。市规划资源局要求在这次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处置工作结束后,开展更高精度(大比例尺1:2000)和系统化的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进一步查清隐藏的地质灾害隐患,为山区群众生活和生产安全提供地质技术保障。

 

(吴孝祖、俞伯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