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市局动态

科学编制村庄规划 助推美丽乡村振兴︱市局召开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

信息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20-01-19 14:08 浏览次数:

近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章建明,承担村庄规划编制试点任务的有关分局、县(市)局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

会上,萧山等7个基层局就前期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试点作交流,市规划院汇报了《杭州市乡村地区规划导则》初步成果,与会人员对汇报内容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和积极的探讨。

章建明充分肯定了我市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工作。他指出,开展全域全要素的试点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是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迫切需要,是提升农村地区治理水平能力和治理能力的客观要求。《导则》的站位准确,内容全面,有一定的深度、广度和创新突破,可作为初稿先行指导各地开展乡村地区规划编制工作,在具体工作中边实践边完善。

章建明强调,编制好乡村地区规划工作,一是激发基层动力。乡村规划作为乡村振兴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回映村民、村集体生产、生活、生态需求,满足乡村地区发展的需要;二是规划统筹引领。通过编制管用实用好用的乡村规划,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落地实施,助推乡村振兴和城乡统筹发展;三是审慎划分单元。深入研究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特征,合理划定乡村管理单元,优化完善乡村布局,指引乡村发展;四是优化乡村分类。充分尊重各乡村地区现状要素特征,在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精明收缩、一般保留五种类型基础上,优化细化、灵活运用;五是体现杭州特色。加强对临安岛石龙岗灾毁地区、千岛湖临湖重要景观地区等具有杭州特色的乡村地区的规划引导,因地制宜构建具有杭州特色的乡村地区规划导则。

乡村振兴工作要坚持规划先行原则,以科学编制好杭州乡村地区规划,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助推杭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