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乐山市局部署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等工作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0-10-10 14:44 浏览次数:

9月29日,乐山市自然资源局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工作和灾后重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部署推进会。

会上通报前期摸排工作情况并安排部署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工作和2014年—2020年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及资金使用拨付情况,并对灾后重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加快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一是倒排工期,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摸排任务。为保证初步摸排数据结果按时上报,各县(市、区)须10月12日全面完成摸排。国庆节后市整治办将组织一次全面督察,各地摸排工作进展情况将直报书记、市长及分管副市长。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将采取公开通报、约谈等方式。二是讲究方法,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对摸排工作的组织方式、技术路线等制定符合自身方式方法,但无论怎样都要保证数据的真实、准确、可靠。三是研究政策,提前谋划后期整治建议办法。在摸排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问题,要及时反馈,保持沟通顺畅,群策群力,积累经验,为以后整治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各地要不折不扣完成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存量项目。一要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已经超期和临近完成时限的落实责任人,按照规定的时限要求抓紧推进。二要梳理资金支付到位。今年乐山遭遇百年一遇特大洪灾,中央省在灾后重建资金上给予了倾斜,所有使用中央资金的灾后重建地质灾害防治项目,2021年汛前必须完工发挥功效。三要成立工作专班及时推进。各区(县)局一把手亲自抓,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迅速行动。在项目推进的同时切实抓好廉政风险管控,做好监督防范工作。省市将按照月调度、月督查、月通报的要求,督促区(县)项目推进。

会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思想上真正紧张起来。要深刻认识到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二要及时推进,确保按时上报成果。全面摸排成果实行“双签字”负责机制,即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承担主体责任。摸排工作全程主动接受各级纪委监委的监督,对进展缓慢、推诿扯皮、避重就轻、摸排不实、填报不认真等情形予以公开通报;对问题严重的地区,约谈县级党委、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对领导干部违反工作、政治纪律的情形要严肃追责问责。三要强化宣传,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大力宣传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合理建房用地需求的政策措施,提高群众保护耕地、依法用地意识。各地要采取多种形式手段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支持和拥护党中央、国务院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

市自然资源局办公室、地质勘查与灾害防治科、财务科、地质环境监测站主要负责人,市农房整治办工作人员,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高新区分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来源: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网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