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市局动态

部署“十大行动” 上线“平安督” ︱杭州平安创建工作开启百日攻坚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0-10-12 17:25 浏览次数:

2020年杭州平安创建工作进入100天冲刺期。9月14日,杭州市召开工作推进会,以全省平安考核进前三为目标,部署“十大行动”,上线“平安督”应用平台,打响平安创建百日攻坚战。

会上,各区、县(市)平安办和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将压实压紧责任,直面短板、精准整改,以战斗姿态冲刺平安大考,为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平安杭州作出贡献。

“十大行动”  力争交出平安高分报表

今年,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安稳定,在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执法监督等各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另一方面,杭州平安创建工作也不断面临新压力与新挑战。

站在全省平安考核的赛道上,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如何交出彰显“头雁”风采的平安高分报表?杭州针对本地实际,在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领域制定实施平安创建“十大行动”。

以道路交通整治行动为例,杭州将持续贯彻落实《杭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要求,强化重点运输企业、车辆源头管控,大力遏制绕城公路亡人事故。

在消防安全整治行动中,将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原则,广泛开展宣传培训,提升市民消防安全意识。同时,充分利用“智慧消防”大数据平台,切实加强重点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实地检查和服务指导,全面整治各类火灾隐患,不断提高消防安全治理水平。

百日攻坚期间,杭州还将继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持效果导向,完善即接即办、教育疏导、会商研判、协调办事、公开监督、考核管理等六大机制,形成联合解访、联合调处、联合督办工作体系,努力实现群众信访和矛盾纠纷“全链条解决”。

杭州还将在全市范围开展“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共创平安杭州”主题活动,以有趣实用的宣传和活动形式,切实提升群众的认同感、平安建设意识和参与率,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此外,还将在社会治安、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夯实杭州平安根基。

“平安督”  打造暗访督查新抓手

建设平安杭州,最基础的途径是全力消除各类问题隐患。今年以来,市委政法委多次深入基层,服务指导平安工作,实现了暗访督查工作常态化。如今,这项工作再添有力抓手——“平安督”,为检查整改安全隐患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平台。

打开2.0版本的浙政钉,在“工作台”界面有一个蓝底白色的图标,提醒工作人员警钟长鸣、时刻注意安全隐患。检查人员在巡查暗访中发现问题,可以将情况录入“平安督”,并以“基层治理四平台”为传输通道,交办到属地或行业主管部门,相关问题整改完成后,属地或部门也能通过这一平台反馈整改情况,实现闭环管理。

“平安督”结合问题隐患检查整改工作的需要,将纸面和口头通报转化为数据和信息的流转,实时反映各地各相关部门整改落实情况,提升了平安建设的数字化与智能化水平。

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线“平安督”,目的在于落实落细属地、行业主管部门和业务监管部门的主体责任,让各地各部门动起来、沉下去,尽最大努力消除各类隐患,凝聚平安杭州建设强大合力。坚持以问题导向、闭环管理、数字赋能为原则,组织开展常态化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及时整改闭环,全过程做到线上线下同步操作,实现数据留痕,为预测预警提供分析支撑。


(来源:杭州日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