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市局动态

市规划资源局“五员”青年志愿服务队在行动(十三)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0-10-19 17:04 浏览次数:

10月19日,“五员”青年志愿服务队李昊、梁学彦、叶琴英、郭塞怡四名队员来到建德市洋溪街道洋溪社区,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

一到洋溪社区,“智慧管家”立即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建房一件事、最多反映一次、失地有保障等内容都在该系统上公开。更值得点赞的是“智慧管家”支持触屏,方便居民轻松查询相关信息。洋溪社区许书记也指出,当前该平台尚无法自动更新数据,需要手工录入,这对信息传送的及时性和录入的准确性有较高要求。



为了深入了解洋溪社区的需求,服务队员与规划资源所老党员童金芳,洋溪社区书记许其明、副书记汪深元开展了座谈。许书记介绍,洋溪社区地处风景秀丽的新安江畔,是洋溪城市开发建设的主战场之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于2003 年撤村建居,社区有常住户2147户,总人口4060人。社区范围内有企业200余家,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与居民就业。根据城市发展统筹安排,杭州中策橡胶新安江分公司、国际香精香料杭州有限公司等将于两年内搬迁至开发区,如何更好地盘活存量是发展面临的“重头戏”。同时,社区正在积极拓展集体经济收入,希望盘活村中存量资产、高品质开发村级留用地保障社区发展。大家实地踏勘了洋溪社区村级留用地,现场讨论了各种开发利用方案,为社区发展献计献策。队员们在社区村务公开栏上张贴了“八不准”宣传海报,并向当地村民积极宣讲耕地保护政策,发放了“八不准”宣传资料。





叶琴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中对年轻干部提出了七个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唯有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善于调查研究和基层实践,才有发现问题本质,有所突破,有所创新,工作方式才能切合实际,通过不断解决问题、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通过“五员”服务,让我更深入地了解基层情况,有利于更好地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乡村发展的创新举措,推动乡村振兴。

梁学彦:企业搬迁给当地社区带来的影响应在搬迁方案和发展规划中充分考虑。中策轮胎在社区已有几十年,围绕这个企业在周边配套的库房、商业和租住配套已成为社区重要的收入来源,应统筹谋划企业搬迁的补偿和利益分配方案,社区新产业的引入等问题,减少企业搬迁对当地社区和居民收入带来的影响。对于偏远零星耕地的保护问题,村里剩余100多亩耕地大多比较偏远,交通和灌溉条件差,种植成本高,村民不愿意耕种,需要在政策和技术上给予支持。在社区留用地开发建设方面,建议借鉴其他社区留用地开发的经验,从用地规划、项目运作、股民支持、合作单位的选择、商业业态的调研、项目设计方案和工程建设等方面统筹谋划,提高土地开发效益。

李昊:村级留用地,是完善5分钟/15分钟生活圈,促进村民增收的重要举措,需要统筹规划、科学推进。城市周边零星耕地,种植条件较差,宜集中归整,建设永久基本集中区,保障菜篮子、米袋子。随着城市扩张,传统生产企业逐步向外搬迁,如何用好存量土地,推动制造业不断发展的同时,实现经济转型升级,需要我们不断探索、不断努力。

郭塞怡: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第一步。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中要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对于青年干部而言,调研既是对耐心、细心的锻炼,也是积累更多知识的重要渠道,能够让青年干部迅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转化为具体措施,更好地将工作落到实处。我很荣幸能够成为“五员”服务队的一员,能够有机会走访、调研洋溪社区,短短一日,所学甚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