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市局动态

杭州市出台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若干措施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0-11-23 17:11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国家有关耕地保护的法律文件精神,近日,杭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要求,属地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保护耕地的主体责任,以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耕地保护共同责任体系,把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到实处,确保全市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定的约束性指标,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高标准农田建成面积不少于省政府下达的任务数。

《若干措施》分六个部分共二十二条措施,一方面,从落实国家政策角度,要求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不突破,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大力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严格耕地保护责任的监督考核。另一方面,结合我市实际,提出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深挖耕地后备资源,强化土地整治的协同管理,推进闲置宅基地的综合利用,加强新增耕地的后续管护和利用。



《若干措施》的多措并举实施,为做好新时期我市的耕地保护和占补平衡工作提供了具体遵循,将有利于推动耕地保护权责利相统一,实现耕地数量、质量、生态的“三位一体”保护,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耕保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