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介绍

深耕细作 加大协同 推动市“多规合一”系统应用再升级

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0-12-24 11:2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大我市“多规合一”业务协同系统应用,以数字化推动空间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升级,12月21日,市局空间规划处牵头,组织局有关业务处室和单位围绕“多规合一”系统应用再升级进行了专题研究。会上,大家对“多规合一”系统当前应用成效、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从加强规划编制、规划实施、规划监督全过程业务管理视角,提出了系统功能完善的意见建议,并对应用再升级具体举措展开了深入讨论交流。



当前,系统的四大应用场景都开展了不同程度的应用,其中多规共享场景已汇集302个图层数据,将现状、规划、实施信息进行有效汇集,并推动各类集成应用;编制统筹场景已经实现2020年64个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项目全流程管理,平台用户可实时查询规划编制进展情况,查看规划阶段性成果,并依托平台开展规划技术审核等,确保规划层层传导、无缝衔接,实现规划“一张图”。2021年项目编制建议均通过系统申报,并依托系统开展论证协调等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能,提高了规划编制透明度、协同度;项目生成场景通过项目策划、生成、建设条件集成等环节,早发现、早协调、早处理项目选址和实施中遇到的“矛盾图斑”等问题,加强对全市近期建设项目实施统筹,为项目合规落地、加速落地提供了有效保障,共5000余个项目进入系统开展项目生成,推动形成建设“一盘棋”;实施监测场景让“多规合一”工作向纵深推进,实现从编制、实施、监管全过程管理,下一步将结合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系统的开发建设做好进一步升级。但是,系统应用中也存在控规数据覆盖不全、数据更新不及时、办理意见过于笼统、实施数据不足等亟需解决的问题。

会议讨论通过了系统提升工作方案,并对下一步工作开展了部署。会议强调,要围绕规划数据底图统一、系统应用机制统一、数据动态维护更新统一“三统一”的目标,乘势而为,克难攻坚,勇于创新,全力打通应用“堵点”和薄弱环节,按照工作方案明确的职责分工发扬“钉钉子”精神,进一步加强局内业务处室协作,加大市区联动和部门协同实现“内优外联”,抓实抓细应用各项工作,确保系统应用再升级,让数字赋能规划资源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