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行政执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和工作要点
索 引 号 002489647/2020-21679 公开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中心 成文日期 2020-02-25
文  号 主题分类
有效性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20-02-25 10:03 浏览次数:

2019年,我局以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决策部署,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2019年度工作推进情况

1、强化组织保障,提高法治能力建设。

我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的有关要求,严格落实杭州市法治政府工作要求,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结合人事变动及时调整组成人员,加强统筹协调,注重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树立和法治素养培育,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的制度化、经常化,落实党组会学法制度。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和公开规定。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培训力度。

2、夯实基础,做好依法行政工作。

(1)加强立法引领,注重法制建设和保障。一是做好新《土地管理法》实施的准备和应对,分析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特点,提出建议。参与《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修改工作,提炼好的工作经验和方法,争取工作主动权。二是提前谋划2020年度立法调研和规章申报工作,申报《杭州市不动产登记办法》、《杭州市征收集体所有土地实施办法》2个规章。三是做好《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物业管理条例》等近30余件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反馈工作。四是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对涉及我局的108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和42件局发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系统梳理。

(2)整治“两高一低”,做好应复应诉工作。一是制定《2019年“两高一低”专项整治方案》,明确发案量、纠错率、负责人出庭的整治目标,提出8项具体工作举措。二是尽职尽责做好应复应诉工作。出台有力措施提升负责人出庭率,按季度分析通报全系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工作情况,分析败诉案件和存在的问题,最大限度争取降低败率诉和纠错率。三是强化“两高一低”整治的督促落实。召开半年度会议部署工作,专题约谈发案量高、败诉案多的分局,要求整改落实到位。

(3)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开展自然资源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整合执法职责和队伍,明确自然资源保护执法的范围。理顺执法层级,按照属地管理、重心下移的原则,合理划分各级自然资源综合执法队伍的执法职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推动三项制度实现100%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库,切实做到抽查监管全程信息化、公开化。

(4)强化听证对许可的前置法律审查。2019年度共组织规划许可听证会22起。对于重大敏感涉稳项目提前召开预备会,对于运河亚运公园等重点建设项目,在最短的法定期限内完成听证,确保项目推进。积极配合省厅开展涉及地铁等全市重大市政类项目的听证工作。

3、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做好浙江政务服务网中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的比对、调整和梳理工作,共认领新增事项227项。对标广州、南京等先进城市,完成我局“互联网+监管”系统的监管事项目录清单认领和实施清单编制录入工作。此外,深化执法监管平台和掌上执法系统的应用,完成全系统库内执法人员每人至少两次的执法检查任务。

4、强化法律保障,推进业务融合。

结合机构调整后的新职能,起草下发了《关于规范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码章使用的通知》,明确审批编码章的使用范围、印章效力和使用要求,此外还统一规范了系统内的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许可听证、信息公开等文书,以标准化促进相关工作的合法化与规范化。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加强工作领导,履行领导职责。局党组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指导全局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问题过问、重点环节协调、重要任务督办,其他班子成员和各处室各负其责、合力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年初、年中的党组会专题听取法规处的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2、加强业务学习,提升法治能力。局党组书记、局长通过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组织班子成员开展各项法律法规的学习活动;组织全系统干部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学习新《土地管理法》,并专题召开会议研究新法实施对我市土地管理等工作的影响。通过“固定主题党日”等活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与规划和自然资源行政管理实务相结合,以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实践践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将出庭应诉作为学习业务、增强依法行政能力的有效途径,局党组书记、局长带头,局班子成员积极参加,行政负责人出庭率显著提高。

3、严格依法决策,强化工作统筹。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开展法规清理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通过规范性文件的清理融合推进新机构的业务融合,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落实普法工作要求。

三、2019年度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较突出的问题是:一是行政诉讼的形势依然严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仍然呈增长态势,败诉案件也难以避免。投诉举报和信息公开领域滥用行政复议诉讼权利的现象比较突出。实际工作中还存在有的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不强、程序不规范等现象,引发不必要的矛盾冲突,行政应诉能力不足、质量不高等问题。二是市区两级管理职能有待优化。权力下放后,市本级如何推进审批指导和监管的有效性、常态化,实现市区两级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职能的转变,还需进一步巩固并优化。

四、2020年的工作举措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将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面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着重围绕“深化审批改革、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法制审查、依法化解矛盾”四个重点,全面深入做好各项工作。

1、规范开展立法工作。一是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当前自然资源领域“多规合一”、“多库合一”、“多测合一”等改革发展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废止、保留、修改、融合的意见,通过规范性文件的清理融合推进业务融合,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提高立法科学性。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和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各方面存在较大意见分歧的立法项目,广泛听取意见,拓展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提高立法公众参与度。定期开展立法后评估工作,根据评估情况及时进行修订完善。

2、认真做好案件办理。一是提高应复应诉质量。修订完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制度,规范案件办理流程,提高答辩举证工作质量,继续深化“两高一低”整治。二是严格落实负责人出庭制度。继续推进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力争出庭率达到100%。做好诉前准备工作,提升负责人出庭效果。三是多措并举化解行政争议。落实诉源治理工作,积极开展诉前调解等工作,压实属地责任、上下协同开展工作,力争从源头上降低案件总量。四是加强分析研判工作。重点加强对行政败诉案件的分析研究,及时编发具有指导示范意义的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导、示范、警示和教育作用。

3、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一是深化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网上预约、网上申请、在线办理、实时查询、民意互动等网上服务,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二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建成建设用地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平台,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三是落实“互联网+监管”举措。全面推进以信用监管为代表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落实执法监督事项随机抽查全覆盖,建立监管和信用的有序衔接机制。

4、完善权力运行机制。一是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完善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提升法律顾问在复议诉讼和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二是推进规范化建设。以精细化管理为核心,强化内部流程管控,优化完善行政审批等各类标准化手册,继续夯实权责明晰、标准统一、运行高效的依法行政机制。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动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和清单体系建设,深化规划、执法、征迁等阳光专题建设,扩大主动公开覆盖面。依法、及时做好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工作。结合新《土地管理法》实施,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普法宣传活动。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0年2月25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