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不动产登记>工作介绍

战“疫”时期暖企心、杭州办事不必跑

信息来源:登记中心 发布日期:2020-03-01 10:53 浏览次数:

 

“办事效率快捷、服务真诚贴心”这是一面抗疫时期特殊锦旗,来自杭州禹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杭州市规划资源等职能部门的“暖心”高效服务所感动,禹翔的经办人专程赶到了市民中心,送来了这面锦旗。

防疫和发展“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怀着这样的信念,在当前战疫复工的关键时期,杭州市规划资源局主动牵头,市区两级相关职能部门、经办人员紧密衔接,开通绿色通道、主动牵线联络,自2月10日至2月14日短短五天完成了由交地协议签订至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登记的全过程,保障了企业开工手续完备、融资到位。

经办人激动不已的讲述中,还原了这一棒接一棒、一程接一程,与时间赛跑的过程。

禹翔房产2019年招拍挂取得了一宗国有建设使用权,1月22日缴清土地款,根据之前的融资协议,该公司需于2月15日前完成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抵押登记,才能确保30亿元的融资到位。

但是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企业的步调,市场瞬息万变,成本与日俱增,怎么办?

万般无奈之际,禹翔房产从杭州市疫情防控网络新闻发布会上得知市规划资源局推出支持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其中第九条就是“提升登记服务水平”。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企业经办人联系了市规划资源局,没想到,第一时间得到了热切的回应,迅速指定了相关业务经办人“隔空”指导服务。一条由电话、网线搭建起来的服务链条,迅速地转动起来。

对于一宗刚取得的国有建设用地,缴清土地出让金之后,还需要完成哪些前置环节,才能办理抵押登记?

交地协议还没签?该局土地储备中心经办人还在社区参加抗疫志愿者服务,边值守卡点边联络值班人员,“远程”遥控完成了交地协议。

首次登记还没办?该局拱墅分局指导企业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发起“网上申请”,协调本单位相关人员紧迫“盯件”。权调人员在社区值守结束后“顺路”踏看了现场,连夜审阅了权调资料;拱墅登记窗口负责人连夜调集受理、审核、缮证人员。12月13日上午一早,当企业经办人匆匆赶来的时候,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早已等在窗口。当场办结,现场领证!

而在这之前,另一项服务已经“抢跑”。接到企业的诉求后,该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抵押登记负责人充当起了“企业服务专员”,在12月12日晚9时就与企业取得了联系,告知其办理所需资料,并主动建议企业将手头资料电子影像发给他,连夜预审把关,提出补充完善的建议。同时,“服务专员”还与窗口负责人联系代为预约现场办理的时间。

2月14日下午,禹翔房产的经办人和外地赶来的银行一起来到了杭州市市民之家。“服务专员”连同登记窗口整条“生产线”上的工作人员早早做好了准备。由于事先已经预审把关,资料完备齐全,依托政务大数据和电子化审批,没一会儿就完成了抵押登记办理。在市民之家一楼大厅外,经办人接过工作人员送出的不动产他项权证,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30亿元的贷款有着落啦!

这只是规划资源部门在“抗疫”期间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即使暂停了不动产登记现场办理,登记服务始终“在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5日,市、区两级累计答复不动产登记业务预约/咨询超过4500笔,“预约办”登记约650笔,市本级办理涉企抵押登记863件,抵押总额57.08亿元,其中政银战略合作“全程网办”854件。加强惠企政策的主动推介,“杭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连推涉企登记办理“一张图”读懂系列,指导企业通过“网上办”“邮寄办”“专员办”实现“零接触”办理权属调查、首次登记、抵押权设立登记等多项业务。目前,已受理5宗房地产开发项目权调“不见面”办理,其中首宗(共76套商品住宅)已经办结。

寒随一夜去,春还五更来。既是“战士”也是“公仆”,既坚守“抗疫”战线,也投身“复工复产”服务一线。全市的规划资源人将和市民们一起迎来明媚春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