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知识

地质公园建设不能少了科普内涵

信息来源: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0-03-23 15:22 浏览次数:

随着一些国家地质公园登上假日旅游“热榜单”,地质公园独特的地质遗迹、地貌风光以及旅游价值,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

在我国西部地区,地质遗迹公园的保护与开发主要是依托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文物保护单位等来完成。随着2000年以来的西部开发热,我国西部开始建立国家级、省级和市县级地质公园。不同层次地质公园的建设,不仅提升了当地自然山水景观价值,还在西部地质遗迹的保护和开发、普及地质科学知识、提升地方旅游形象等方面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但与此同时,笔者认为,由于整个西部区域国家地质公园建设工作起步时间较晚,或多或少地存在诸如地质遗迹资源家底不清、重申报轻建设、多头管理等问题,直接影响了地质公园科普作用的发挥。

以西部某省为例,该省地质旅游资源类型繁多、资源独特,借助地质遗迹公园的保护与开发增添了新的地质景观,地质旅游热起来。但该省至今尚未全面深入系统地开展地质遗迹资源调查,尚缺乏系统完整翔实的基础资料,没有完全摸清地质遗迹基本状况。在地质公园的具体建设工作中较为重视公园外型暨公园内标示系统的用材等,而轻视对地质公园内其遗迹景观、景点进行科学解释的内涵建设。在目前已批准的地质公园对外宣传过程中,也普遍缺少地质遗迹和地质景观资源的相关内涵,不能完全地将地质科学知识与地质风景资源有机结合起来。

通过对西部地区的相关调查发现,这个省存在的上述问题在整个西部也较为普遍。那么,地质公园建设如何做到既有科普内涵,又能有序管理呢?

一方面,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指导西部进一步推进对省域范畴内地质遗迹资源开展全面深入调查摸清家底。为了合理开发和有效保护各类地质遗迹资源,必须科学规划和布局建设省域范围内地质公园体系,系统、全面、深入地展开地质遗迹资源调查评价,进一步查清地质遗迹、地质景观的类型和分布状况,分析地质遗迹景观的组合特征, 提升和挖掘其科学内涵。

另一方面,有必要指导西部各省(区、市)切实解决好省域范畴内地方地质公园建设重申报轻建设、重形式轻内涵等相关问题。地质公园建设要注重把地质遗迹内容与其他类型旅游景观结合起来,与地方和民族特色结合起来,围绕既定主题开发多元化产品,并以此为载体塑造完整独立的旅游形象。同时,要通过功能分区对地质公园的开发建设和旅游活动进行控制,并以此形成从保护地质遗迹到地质旅游产品开发的一体化模式。尤其要突出地质科学内涵,设计科学合理的地质旅游线路、科考线路与科普线路等,注重对地质旅游景点科学内涵的解释,增强地质公园的科普功能。

此外,对已经建设好的国家地质公园,建议按照国家地质公园建设标准进行管理整合,成立当地政府为主导的统一规划、建设、管理的国家地质公园管理机构,对地质公园规划、建设、管理和经营进行统一监管,提升地质公园的科普内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