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知识

四害的防治措施

信息来源: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0-03-23 15:22 浏览次数:

一、苍蝇防治

1.搞好环境卫生,保持环境清洁。

2.垃圾日产日清,特种行业的垃圾须及时处理。

3.对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普及无害化厕所,粪池盖要密封。

4.对未能及时彻底清除的滋生物,应用有机磷杀虫剂杀灭幼虫,夏秋季5~7天,冬春季10~12天处理一次。

5.在有些必要的重点场所用化学或物理的方法杀灭苍蝇。如滞留喷洒、空间喷洒、人工拍打以及使用粘蝇纸、灭蝇灯、毒蝇绳、捕蝇器等。

二、老鼠防治

常用的灭鼠法有器械灭鼠和药物灭鼠,如灭鼠夹、关鼠铁笼等;常用的药物有敌鼠钠盐、磷化锌、大隆等。必须注意,灭鼠要打总体歼灭战、持久战,轮番交替使用各种方法效果更好。

毒饵灭鼠注意事项:1.投放毒饵要量少、堆多,发现有鼠盗食要及时补投,盗吃多少补多少,吃光加倍投放,一直到不再盗食为止;2.毒饵投放要靠墙边、鼠路、鼠洞口和其他隐蔽处;3.投放在干燥无水之处。要断鼠粮,关好禽畜;4.投药后要及时清理环境,清理死鼠。按国家规定使用慢性鼠药,如果要使用急性鼠药,应有专业工作人员指导。

三、蚊子防治

消灭蚊子应当治本清源,即清除蚊子的滋生场所,辅之以杀灭幼虫,控制蚊虫的发生。夏季可采用蚊香、熏蚊纸、电热驱蚊器等,室内安置蚊帐、纱门、纱窗等可有效防止蚊子叮咬。

1.清除各种积水,消除蚊子的滋生条件:

(1)把积水疏通、排除;

(2)填平洼地、污水塘、树洞;

(3)密封水池、水缸、下水道;

(4)对有用的贮水、水植盆景等,定期每周换水1~2次,或采取施药控制、放养鱼类、加盖密封等措施。

2.使用化学杀虫剂等方法杀灭幼虫及成蚊。

四、蟑螂防治

消灭蟑螂必须家家动手、统一行动,采用环境治理与化学防治并重的措施。方法有开水烧烫缝隙杀灭虫卵,药物喷洒或用毒饵、药物粉笔涂画等。最好在夜间行动,因为蟑螂喜微光。

(1)对杂、乱、破、脏的环境,做到“三清一堵”(清杂物、清卵巢、清蟑迹、堵墙缝),减少蟑螂滋生栖息场所。

(2)应用化学药物,用投毒饵、药笔封涂、滞留喷洒、喷药粉等方法消灭蟑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