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介绍

汇众智、聚合力、高质量规划杭州2035,杭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首次专家咨询会召开

来源:规划处 发布日期:2020-04-01 11:10 浏览次数:

“本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除了应考虑杭州作为世界名城、浙江省会,以及长三角南翼中心城市,还要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去衡量杭州未来所应发挥的作用。”“除落实好国家对于生态修复的相关要求,这次规划也应突出强化杭州在生态治理方面的引领示范。”“本轮规划要积极回应人口流入及科技创新、产业空间布局、区域负面清单等问题挑战,做好杭州未来发展的前瞻性思考。”“此次规划还可以结合疫情对我们的启示,进一步加强城乡功能性基础设施的网络化布局……”

昨日,杭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首次专家咨询会议召开,在现场聆听了编制团队对于总规框架思路的汇报后,来自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院、浙江大学、杭州市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以及市规委会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学者,纷纷畅所欲言,对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提供专业建议及智囊支持,共同助力杭州面向2035年的国土空间规划。

据了解,杭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正在紧锣密鼓编制过程中,此次规划将聚焦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杭州国土空间进行全域、全要素梳理,探索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进一步助力实现杭州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统筹之治。

“目前规划编制团队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已初步形成规划的总体思路和文本框架,此次和专家咨询团的面对面互动体现了杭州‘敞开大门编规划’的一贯风格,参会专家从目标定位、产业发展、空间布局、空间治理、交通和基础设施、地质安全等各方面为总体规划提出具有前瞻性的专业意见,为编制适应新时代要求和杭州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提供了有力支持。”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杭州还将建立专业智库,组织面向全国相关领域专家的交流咨询,持续“汇众智、聚合力”,为杭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吸收真知灼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