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介绍

我局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开展重点区域空间要素需求调查工作

来源:规划处 发布日期:2020-04-22 15:22 浏览次数:

强化统筹 保障重点 优化布局


重点区域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桥头堡,在未来承载着人口和产业集聚的重要功能,是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重点研究和保障的区域。市委十二届八次会议提出,要强化空间统筹,优化空间布局,整合优势资源建设若干个高品质城市单元,推动杭州城市发展再上新台阶。我局结合正在开展的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强化市域空间统筹,将发展空间的需求与保护空间的补充通盘考虑,按照用地与补地两手抓的思路统筹“三线”划定和空间布局,充分挖掘空间资源向重点地区、重大项目倾斜。为此,我局开展了重点区域空间要素需求调查工作,全面掌握重点区域用地需求与要素保障能力。


周密部署 协调联动


1月上旬,我局就研究部署了重点地区空间规划与“三补”规划(永农补划、耕地补充、标农补建)对接工作,组织局相关处室和西湖、萧山、余杭、钱塘新区规划资源分局共同研究未来城市实践区、城西科创大走廊、钱塘新区、临空经济示范区、亚运村等重点地区空间布局,摸清资源家底、细化需求预测,并成立专门工作组,专人负责、密切配合推进工作。3月,我局启动全市域范围内的重点区域空间要素需求调查工作,部署各区县市结合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分区层面规划研究开展调查,明确调查内容、方式方法、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


密切对接 深入调研


4月9日至14日,我局分别组织了各重点地区空间要素需求调查专题对接会,空间规划处、耕地保护处、生态修复处、编制中心及重点地区涉及到的区分局就调查初步成果展开讨论,听取各地对重点区域的规划思路、城镇开发边界划定与空间布局初步方案、耕地与永农的补充潜力和占补平衡方案,筑牢底线思维,立足存量规划,强化项目支撑,明确重点区域发展目标、功能布局、空间腾挪与补充路径。


市域统筹 优化布局


目前,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团队正在各区调查对接的基础上,综合分析杭州人口、经济增长规律,审视研判杭州发展趋势,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聚焦重点区域、重大平台、重要交通、民生与基础设施项目,合理预测空间规模,深化永农碎片化布局优化和耕地垦造潜力分析,统筹划定“三条控制线”和空间布局方案,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市域空间统筹,分类精准施策,推动全市形成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国土开发有序的空间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