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介绍

高质量规划杭州2035,加快建设“一城一窗”

来源:杭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0-04-22 15:32 浏览次数:

开栏语

胜日寻芳西子滨,水光山色处处新。

新季之始,习近平总书记“回到”杭州,“要把保护好西湖和西溪湿地作为杭州城市发展和治理的鲜明导向。”“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殷殷嘱托、切切期盼,以更高站位、更高期待为杭州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发展指明了方向。

是时恰逢杭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紧锣密鼓的编制之中。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全新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既是城市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也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杭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将集合以往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主体功能区规划的种种优势于一身,对全市域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以及全域空间进行科学合理的管控谋划,探索回答杭州2020-2035年将发展什么、为谁发展、如何发展等问题,助力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

杭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涵盖方方面面,和每一位市民息息相关。即日起,本报联合杭州市规划委员会、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开设《开门规划2035 助力打造“一城一窗”·杭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进行时》专栏,以“开门编规划”的理念,广纳民意、汇聚众智,与规划编制团队、专家学者、广大市民一起,聚焦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进展,深入理解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土空间规划理念,共同展望杭州城市发展未来。

今天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

“今年自然资源部将宣传主题定为‘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全社会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增强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意识。”一周以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大家长”陈祥荣,除了线上向广大市民发起“促进生态文明,共建美丽杭州”的倡议,带领全系统开展了一系列“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更以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浙江的指示精神,以杭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这件“核心大事”为总抓手,锚定了全局全年工作的思路和方向。

高质量规划杭州2035  加快建设“一城一窗”

去年5月,杭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在全市国土空间总规编制动员部署会上,市委书记指出,做好国土空间总规编制工作,规划“杭州2035”、展望“杭州2050”,是承载千年古都光荣与梦想的一件大事,是杭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一城一窗”的具体行动。

也正是从此时起,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契机,市规划资源局以“一张图”、“一盘棋”思维将全系统工作梳理整合,使得每一个处室单位的核心工作都成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基础支撑。

记者了解到,为科学编好将深远影响杭州2020-2035年近、远期发展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一年来,市规划资源局在前期扎实调研、与周边城市域联动、组建专家库、广泛开展公众参与的基础上,组建了包括城市大脑应用组、耕地保护与全域整治规划组在内的13个工作组,每组由一名局领导带队、至少2个处室主负责,压实了具体任务和完成节点,为总规编制做好基础支撑。

“目前,编制团队已初步完成全市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双评价’、杭州2050战略研究,并以全国土地‘三调’为契机,摸清了全市自然资源本底,形成了杭州的‘国土空间底图’。”市规划资源局副局长张勤告诉记者,这些工作为接下来规划编制能够精准施策、精准谋划奠定了坚实支撑。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杭州全面复工复产,总规编制专班同杭州城市大脑进行了3次对接,目的是借助城市大脑,创新规划方法,整理双方各自需要与应用场景找准城区特别是主城区存量空间在公共服务、品质生活等供给上不充分、不平衡、不高效的短板,从而使规划和土地要素保障更加精准、有效。

上个月,围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13个工作组密集召开了30场工作推进会,平均每天一场。市规划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祥荣亲自挂帅重点区域空间需求调查、重大问题专报组,聚焦全市今后5年看得到、料得到的重大交通、产业、民生项目,协调市级各有关部门提出用地需求与空间布局,确保将专项规划成果切实落到空间上。

全新规划体系  充分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今年是‘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都曾夸奖杭州的美丽发展和绿色发展,曾经期望杭州要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样本,又在G20工商峰会上推介杭州是生态文明之都,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张勤告诉记者,杭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把落实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准则,关于“生态保护”方面的工作在整个规划编制工作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分量。

从总规启动之初,编制团队就梳理了厚厚的一本关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论述,人手一册,每月集中学习,确保团队工作人员在充分领会总书记对于城市建设、对杭州发展的寄望的基础上,做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

在总书记抵达浙江的前一天,杭州完成了为期三天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报省项目论证会。陈祥荣表示,作为全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先行先试区,结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杭州的目标是从区域层面统筹谋划项目功能定位,抢抓机遇,全域谋划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打造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升级版”,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力,为全省全国提供样板。

种种具体的规划资源工作,都将为杭州编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提供基础支撑保障。

“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一个全新的规划体系,对城市资源高效配置、生态高标准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此次总书记考察西溪湿地、城市大脑的指示精神也让我们看到我们总规的编制理念和思路是科学的,进一步增进了大家的信心。”陈祥荣表示,通过深刻领会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杭州将高质量推进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确保科学落实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补齐公共服务、品质生活等供给上不充分、不平衡的短板,使杭州的国土空间规划和土地要素保障更加精准高效,为助力杭州建设美丽中国样本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