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四川宜宾近九成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完成

信息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20-05-26 16:30 浏览次数:

“有了这个证书,心里更踏实了。”5月18日,高县庆岭乡山河村14组的胡泽贵接过一个“红本本”,激动地说。四川省宜宾市各县(区)抓实政策供给、权籍调查、数据库建设等重点和关键,分类推进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截至今年4月底,宜宾市完成了98.69%的外业测绘、89.62%的权籍调查,已颁发不动产权证书14.92万本。

  为如期完成确权发证任务,宜宾各县(区)政府均印发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全市共落实专项工作经费近2.5亿元。在此基础上,该市按照“试点先行、总结经验、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选取高县庆岭乡先行试点,发现工作面临登记资料普遍缺失等问题,以及“一户多宅”、批准的权利人与现户主不一致等遗留问题。针对“疑难杂症”,宜宾市以坚持“一户一宅”“合法部分确权颁证,其余部分如实记载”的思路,探索出了一套分类处理措施。如,对超出法定面积的均按实际测绘面积入库并进行公示,登记时在附记栏中注明合法面积等。

  在试点基础上,宜宾市建立了多项工作机制,推进确权登记工作有序开展。该市建立联络员制度,由联络员负责本辖区或本单位的工作协调;实行持证上岗制,以便于工作联系和工作监督;建立工作日报制和定期例会制,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为进一步优化服务,解决不动产登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宜宾市探索将登记机构服务向乡镇延伸,实现就近办、家门办、集中办。为确保相关业务下沉延伸至乡镇时接得住、接得好,宜宾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全面完成了宜宾市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建设和数据整合工作,全市不动产登记信息实现通查共用。近期,该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正式启用了房地一体信息集成登记收件系统,按计划将在6月1日前实现登记系统同税收系统的信息共享,房产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一人一窗一资料”。目前,宜宾市已有近60个乡镇设立了不动产登记服务站,开始正式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和完成初审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