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直播

临安探索耕地保护新方式上央视啦!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0-06-25 09:25 浏览次数:

6月25日,是第30个“全国土地日”。临安区天目山镇周云村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频道。这个小村庄究竟有着什么样的魅力呢?

2018年10月,周云村成立了全省首个耕地保护协会。该协会按职能分为耕地保护巡查、生产技术推广、法律政策宣传和涉土纠纷调解共4个小组,17名协会成员都来自基层,包括天目山镇领导、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村民组长及村网格员等。成立耕地保护协会,将发挥村民自治的能力和作用,让村民管好自己的土地,提高村民保护耕地的积极性,有利于耕地保护从“要我管”转变为“我要管”。



过去,周云村山多地少人也少,耕地碎片化、耕地抛荒等现象较为严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工作人员带领村民们开展土地整治后,将原先的六七百块小田集中连片形成了100多块大田。如今,周云村共有耕地1579亩,其中基本农田保护面积1460亩。看着整治出的大片良田,村民们喜悦的同时,也透露出一些担忧——如果后续不能好好保护这些优质耕地,会不会再次抛荒,成为长满杂草的荒地?为了保护耕地,周云村在自然资源部门的指导下成立了耕地保护协会,村党总支书记胡立伟被选为协会会长。



胡立伟介绍,协会责任人及巡查组定期开展农田保护巡查,重点巡查内容包括辖区内耕地有无发生违法建窑、建房、建坟、采石、采矿、取土、堆放废弃物等行为,有无排放倾倒污染物或其他破坏耕地行为,农田保护标识标牌有无破坏或擅自变动等。责任人每周巡查一次以上,并做好巡查记录。如有发现破坏农田的行为及时制止,如制止无效的及时向天目山镇政府报告。

在周云村的田野上竖立着耕地保护协会公告牌和“田长”标志牌,牌子上分别写着村耕地保护协会的名单、责任分工、工作制度以及“田长”相关信息。耕保协会成员和“田长”相互配合,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制止非法占用耕地行为。

通过几个月的宣传教育、开展巡查,村民保护耕地的意识已有明显提高。过去,村民们认为自己的承包田自己说了算,在田里搭建农具房、任意填土、倾倒垃圾,损坏耕地的情况时有发生。现在,没有再发现这类现象。



除了要重视“耕地保护、人人有责”的宣传外,协会制度规定,涉及耕地或其他土地承包纠纷、经营管理纠纷的,应充分发挥协会群众组织的优势,及时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解决矛盾。

“协会成立后,通过村民大会、党员大会等宣传耕地保护政策,让大家保护好耕地。协会成员几乎每天一次下田入户巡访,指导村民学习冬种技术、开展中低产田改造项目,调解村民间的土地纠纷。”胡立伟说。

据协会涉土纠纷调解组成员阮国星介绍,农田面积的多少是产生土地纠纷的最主要原因。比如前段时间,村里实施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因机耕路、水沟施工需要占用七八户村民的少量农田,起初村民并不同意。耕地保护协会出面做了不少工作,又给了村民一些补偿,最终村民理解并同意施工,避免了不必要的矛盾。

以前,拆除违章建筑也容易引起纠纷。如今,再发生类似情况时,耕地保护协会成员常常会给村民详细讲解农地流转、农居集聚、耕地保护等措施,并告诉村民拆除违章建筑、附房和破旧房屋后,村庄布局会进一步优化,还能开辟更多稻田,修建绿地公园,村庄环境会更宜居更美丽……村民们就没有像以前那样产生抵制情绪了。

为了保障耕保协会有足够的财力物力人力,周云村耕地保护协会建立了例会制。每季度召开协会全体人员会议一次以上,通报协会工作情况,交流农业新技术。协会工作制度还明确,协会有一定的工作经费,主要来源于区财政的耕地保护补偿资金,使用这笔经费时要严格执行村里的财务管理制度。

同时,确保村民对耕地保护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并明确土地权利人保护耕地的义务。协会成员不仅要收集、反映群众对保护和利用土地的诉求意见,还要宣讲耕地保护的方针政策及土地流转信息等内容,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协会还积极推进周云村土地流转,让村民分享土地红利。一方面,帮助村民变股民,确保原土地承包经营户获得土地收益。另一方面,对经营土地的专业合作社进行有效监督,防止耕地遭受污染和损坏,确保耕地质量不下降,面积不减少。

耕地保护协会成了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市规划资源局临安分局将积极指导村耕保协会工作,更好地发挥协会作用,总结经验做法,适时在全市推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