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灾害预警预报

地质灾害风险提示单(第202004期)

信息来源:地质矿产管理处(地环站) 发布日期:2020-07-10 22:46 浏览次数:

 

杭州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各区、县(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5月29日入梅以来,截至今天上午7时全市面雨量达769毫米,是历史同期的3倍(历史平均面雨量261毫米),最大淳安980毫米,主城区605毫米,桐庐795毫米,建德745毫米,富阳720毫米,临安718毫米,余杭652毫米,萧山630毫米全市地质灾害形势依旧严峻全省地质灾害应急响应级别仍为Ⅲ级为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现将风险提示如下:

  1. 地质灾害风险提示

1、据气象部门预测,明降雨逐渐趋于减弱,但是由于前期已经遭受多轮强降雨,山坡岩土体仍然处于高度饱和状态山区地质灾害风险高。

2、自新安江水库开闸泄洪以来,新安江水库沿岸、富春江干流附近的建德市、桐庐县和富阳区的部分山区经历了水位上升和逐步回落过程,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

3、在建的土石方开挖工程。已经开挖但尚未做好防护的山体,遭受强降雨后,雨量渗透快,坡体容易失稳,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较大。

  1. 工作要求

(一)按照全省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和我办7月3日印发的《关于继续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杭地灾明电〔2020〕3号)继续抓好落实

)网格员(群测群防员)要继续加强巡排查,尤其是对乡道、村道等低等级公路两侧边坡、新安江水库周边和建德市、桐庐县和富阳区遭受过洪水浸泡的山坡要加密巡查,一旦发现地质灾害灾险情或者存在危险时要立即组织受威胁村民撤离避险,必要时可以强行组织撤离。

)发生灾险情的点,要继续加强对撤离人员的管理。在危险没有解除前,已撤离人员不得擅自返回。

通知有山体开挖的在建工程相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安排专人加强24小时巡查监测,防止出现工程性事故。

(五)地质灾害的发生有滞后性。明后两天是周末,各地要继续安排人员值班值守,应急救援相关人员要继续待命,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杭州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7月10

 

送:省自然资源厅、市防指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