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阳光执法>工作介绍

违法案件案例分析

信息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20-07-10 16:09 浏览次数:

【案例】2019年5月,桐庐县城南街道郑某某在未取得采矿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在桐庐县城南路周边规划区建筑物拆除工程(厂区)内,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石料、宕渣)2002立方米。同月,桐庐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该案立案查处,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没收个人违法所得人民币88088元,并处违法所得10%的罚款,共计人民币96896元。目前,没收和处罚款已全部到位。

【评析】

本案是一起个人违法采矿案。

本案中,当事人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实施开采,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第三条第三款“勘查、开采矿产资源,必须依法分别申请、经批准取得探矿权、采矿权,并办理登记;但是,已经依法申请取得采矿权的矿山企业在划定的矿区范围内为本企业的生产而进行的勘查除外。国家保护探矿权和采矿权不受侵犯,保障矿区和勘查作业区的生产秩序、工作秩序不受影响和破坏。”的规定,属于无证开采。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第三十九条第一款“违反本法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的,擅自进入国家规划矿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范围采矿的,擅自开采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的,责令停止开采、赔偿损失,没收采出的矿产品和违法所得,可以并处罚款;拒不停止开采,造成矿产资源破坏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对直接责任人员追究刑事责任。”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实施细则》第四十二条第一款“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的,擅自进入国家规划矿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和他人矿区范围采矿的,擅自开采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的,处以违法所得50%以下的罚款”的规定,桐庐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所做的行政处罚符合法律规定。                                                                                                                                             (综合行政执法队 叶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