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市规划资源局“五员”青年志愿服务队在行动(二)

信息来源:登记中心 发布日期:2020-07-21 17:44 浏览次数:

在大慈岩镇东南,坐落着有“明清建筑露天博物馆”之称的新叶村,为更好了解和服务新叶村景观保护、发展问题,7月18日,“五员”服务队徐驰翔、郭志键、傅鹏聪、王绅吉共同前往新叶村志愿服务。



穿梭在村里纵横交错的街巷中,院墙满挂着莲叶制成的饰品,一条条窄窄的青石板路,屋顶晦明的精致木雕装饰,载满了村落近千年的厚重故事。听路边的老人说起,脚下的石板路每一条都可以通往学堂,像文昌阁、祠堂等修缮后,很多东西才得以更好传下来。村里的产业还是以莲子种植、旅游为主,老人们偶尔会散卖一些莲子、藕制品,但并不成规模,也没有品牌。

走在村落间,队员们一路研讨如何识别、保护好古建筑,简单的拆除、修缮、改造背后,更应注重与传统风貌的协调、居民生活的需求,通过形式、尺度、空间形态、色彩、细部等方面的整治更新,适当拆移,古村落的景观风貌将焕发新生机。

经过实地踏勘、一路访问调查,服务队对村里的景观保护、产业发展有了更深了解,回到“五员”工作室,队员们对情况进行了归纳分析,研讨古村落景观保护方式、探讨莲子品牌策划口号、推广,并将与后续队员共同继续做好服务。



(来源:“五员”青年志愿服务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