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灾害预警预报

地质灾害风险提示单(第202003期)

信息来源:地质矿产管理处(地环站) 发布日期:2020-07-07 18:36 浏览次数:

杭州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各区、县(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5月29日入梅以来,我市已经遭遇了10轮强降雨过程,截至今天上午10时全市面雨量达676毫米,是历史同期的2.6倍(历史平均面雨量261毫米),最大淳安810毫米,主城区580毫米,其它在559~683毫米之间,全市地质灾害形势严峻,地质灾害防御进入了“决战梅汛”的关键阶段。西部七个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区、县(市)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地质灾害灾险情。今晚18时省地质灾害应急与防治联席会议应急处置办公室已把全省地质灾害应急响应级别提升为Ⅲ级,市防指今日13时提升防汛应急响应至Ⅰ级。为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现将风险提示如下:

  1. 地质灾害风险提示

据气象部门预测,明天仍有大到暴雨,淳安、桐庐、建德、临安南部等地部分大暴雨,7月9~10日还有强降雨过程,部分区、县的部分乡镇(街道)将达到橙色或者红色预警级别,地质灾害风险高。

据省防指会商研判,明天早上新安江水库水位将超过历史最高水位,水库周边地质灾害风险增大。目前新安江大坝已启动七孔泄洪,明天上午将开启九孔闸门泄洪,富春江干流水位全面超过保证水位,地质灾害风险增加。

  1. 工作要求

(一)按照全省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市防指防汛Ⅰ级应急响应的要求和我办7月3日印发的《关于继续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杭地灾明电〔2020〕3号)抓好落实

(二)密切关注当地水雨情变化,结合省、市预警情况,加强监测和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及时撤离受威胁人员。

(三)网格员(群测群防员)要加强巡排查,发现地质灾害灾险情或者存在危险时要立即组织受威胁村民撤离避险,必要时可以强行组织撤离。

(四)对新安江水库周边和富春江河岸山体边坡加密巡查,一旦水位上涨可能影响库岸或河岸边坡稳定的,要立即撤离可能受威胁人员。

(五)发生灾险情的点,要加强对撤离人员的管理。在危险没有解除前,已撤离人员不得私自返回。

(六)严格信息报送。按地质灾害灾险情速报制度及时报送防灾工作及统计信息,不得出现瞒报、漏报、迟报等问题。信息报送要注意质量和时效(这次梅汛期有个别区出现了灾险情报送不及时和数据不准的问题,严重影响防灾工作的正常开展),地质灾害灾险情和成功避险信息应经规划资源部门专业技术人员认定。

 

 

杭州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7月7日

送:省自然资源厅、市防指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