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土地储备交易>工作介绍

市土地储备交易中心“魔法秀”让污水泵站变“隐形”︱庆隆小河单元地块(阮家桥地块)污水泵站用地综合开发利用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0-08-27 16:12 浏览次数:

萍水路边“臭名昭著”的污水泵站即将消失,这是怎么回事?

萍水路污水泵站位于拱墅区申花单元内,始建于2013年,运行时会产生噪音、异味,周边的住宅小区居民都对这个污水泵站感官不佳。但事实上,污水泵站、垃圾场站等在城市运作中是不可缺少的,这类服务于区域内广大民众却具有负外部效应的公共设施就是邻避设施。

(污水泵站现状图)

去年以来,市土地储备交易中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土地储备质量,在住宅用地储备地块前期配套核查中要求明确500米范围内的邻避设施。除了强化邻避设施的信息公开,近期,我中心在自主做地庆隆小河单元地块(阮家桥地块)中首次尝试将地块内部的污水泵站实施综合开发利用,让污水泵站“隐形”,上演了一场储备“魔法秀”。

今年5月至今,市土地储备交易中心多次与市发改委、市水务集团等相关职能部门协商对接,明确由储备交易中心对杭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萍水路污水泵站用地进行整体收储,并纳入经营性用地开发范围进行统一开发建设,在对污水泵站的相关技术要求进行充分论证后,污水泵站将结合地下室基础施工同步建设,实现从“地上”转移至“地下”,污水泵站“不见了”,噪声和异味也将“消失了”。

此次升级改造污水泵站,不仅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减少市政污水设施邻避效应,还能显著提升萍水路两侧城市界面,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此外,阮家桥地块还配套建设了社会停车场、幼儿园和公交首末站,为申花单元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加完备、充足的公共配套设施。

下一步,市土地储备交易中心将积极探索污水处理厂、环境卫生、电力等市政设施用地功能混合布置和土地复合利用,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减少市政设施邻避效应、提升经营性用地使用效率,不断凸显地块价值,让杭州变得更加美丽宜居。


(庆隆小河单元地块鸟瞰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