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龙岩市自然资源局规范测绘行业管理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0-08-28 09:07 浏览次数:

龙岩市自然资源局日前下发《关于依法加强和规范测绘行业管理的通知》,创新测绘监管和执法机制,加强测绘成果质量监管,切实增强测绘行业刚性约束力。

该局明确,通过采取双随机抽查办法,每年抽取全市不少于20%的丙、丁级测绘资质单位开展测绘成果质量督查,并配合省自然资源厅随机抽查该市甲、乙级测绘资质单位测绘成果质量督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测绘项目质量不合格的,逐个查明是否存在弄虚作假、转包或非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

针对辖区内矿山交换图测绘和房屋征收拆迁测绘问题较为突出,影响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监管,以及造成国家征收土地中的资产流失等情况,该局还重点加强矿山和征迁领域测绘专项监管,并通过测绘项目倒查发现各类测绘违法违规行为。

凡不符合要求的交换图将责成矿山企业要求测绘单位补测补绘;对巷道临近矿区边界的开展实地核查,从源头上促进交换图质量的提高。

对开采至矿区边界、采掘进度与产量估算不符的交换图,由该局组织第三方测绘人员进行重测,分清矿山企业和测绘单位责任,对涉嫌违法的及时移送执法机关查处。

结合当地测绘市场实际情况,该局还加强矿山测绘和房屋征迁测绘领域监管,重点查处测绘成果质量和测绘资质等问题。

对在工作中发现测绘成果质量不合格的,责令测绘单位补测或者重测;矿山交换图和房屋征迁测绘存在弄虚作假导致测绘成果质量不合格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建议原发证机关降低其测绘资质等级或吊销测绘资质证书;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对提供弄虚作假交换图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予以警告,并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采矿许可证。

对测绘单位超越资质范围、或出借资质、或无资质从事测绘作业活动,造成国家或者房屋所有权人经济损失等情形,情节严重的,有测绘资质的建议原发证机关吊销其测绘资质证书,未取得测绘资质的没收测绘工具。


(来源:福建省自然资源厅网站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