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市局动态

市规划资源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信息来源:登记中心 发布日期:2020-08-03 17:38 浏览次数:

7月31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中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祥荣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局党组成员、机关正副处长、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首先领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三篇章《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第一篇《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原则》等重要论述选编。



会上,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春,局党组成员、总规划师杨明聪,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感悟,结合分管业务工作,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作研讨发言。

赵春围绕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解决“学什么”问题,通过“知其事、究其道、用其法”解决“怎么学”问题,从两个方面分享阐述学习体会,并结合分管的土地房屋征收工作领域,对如何避免征收工作中基层政府与群众产生矛盾,通过尝试建立“公益调解”的机制,共同解决征迁工作中政府行政行为与群众具体利益之间的矛盾,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真正落到实处,具体践行规划资源“为民、务实”的系统文化,谈了自己的思考体会。



杨明聪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立足规划资源工作职能,分别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宗旨精神,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做好规划资源管理工作,履行好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履行好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



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祥荣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二卷形成了系统有机的整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提供的中国方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陈祥荣强调,下一步局属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固定党日时间,系统开展学习,切实学深学透。并针对下步学习提出3点要求,即:“5个做到”“5个学出”“5个下功夫”。

5个做到:

要做到全面系统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一定要突出整体性、系统性,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把握其内在逻辑、内在联系。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认认真真逐篇研读、深入领会。

要做到紧密结合学。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相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理论成果“八八战略”相结合,切实做到融会贯通,学深悟透。

要做到深入思考学。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中的难点,在学习中多思考、多研究、多领悟,寻找对策答案,做到知其事、究其道、用其法。

要做到联系实际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实践、指导实践。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紧密结合杭州改革发展稳定等各方面工作,紧密结合规划资源工作实际,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做到领导带头学。处以上领导干部要挤出时间学、定下心来学,做到领学、带学、促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通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实现“5个学出”:

学出理想信念。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真学真信真用,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学出政治担当。通过学习,更加增强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政治自觉,增强为杭州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作贡献的行动自觉。

学出民本理念。通过学习,更加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学出争先意识。通过学习,更加增强标杆意识,敢于创新、敢为人先,为杭州市规划资源工作全国争领先、全省争第一而不懈努力。

学出过硬作风。通过学习,更加增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紧迫感,面对难、苦、繁,敢于迎难而上、甘于吃苦、化繁为简。

结合工作实际,要在5个方面下功夫:

在高质量编制规划上下功夫。切实发挥规划统筹牵引作用,为杭州今后发展编制一个管用、能用、好用的国土空间规划,提高规划编制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在高强度保障资源要素上下功夫。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围绕大项目、大平台、大产业,全力以赴、千方百计强化用地保障,以战斗姿态抢抓政策窗口期,助力“两战都赢”。

在高水平数字化转型上下功夫。完善“供地云”,增强市场配置力;优化“一块地”全生命周期服务,增强营商环境竞争力;整合各类信息系统,实现互联互通。

在高标准落实绿色生态上下功夫。认真落实“两山”理念,大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擦亮杭州生态底色,助力“美丽杭州”建设。

在高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聚焦廉政风险点,强化排查防控,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落实“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加强教育提醒。继续从严内部管理,营造比学赶超、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来源:局机关党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