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工作介绍

爱她,就应该多了解她(第三话)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0-08-07 14:21 浏览次数:

杭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早在春秋时代,就是吴越争霸之地。

小编学习工作生活都在杭州,放在当时应该在上图红圈所示的地方,当时处于吴越两国边境战争的拉锯地区,更多的时候属于越国,所以小编就从越国这个角度去还原2500年前那段历史。

越国的始祖为大禹的直系后裔,封地处欧余山之南,主要以今绍兴为中心。在允常执掌越国时,越国崛起了。为了让自己的国家强盛,越王允常励精图治,扩张疆土,为了抗吴,允常需要大力发展军事产业,故而从那个时期起,越国的兵器铸造能力逐步达到高水准。不信?那您看看这把越王勾践剑!

剑身有“越王鸠浅自乍用剑”8 个鸟篆铭文,这件兵器制作精良、犀利异常,经千年不朽,是东周兵器中的精品,越国的铸造工艺水平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公元前496年,允常病故,勾践即位,这可是一个厉害的主呀!上任第一年就跟吴王阖闾干了一仗。当时打败楚国的吴国实力大增,趁继承者勾践还没整理好国家政务,吴王阖闾就举兵伐越,谁知道竟然遭到“反杀”,阖闾死前拉着儿子的手叮嘱他一定要为自己报仇。这就是檇(zuì)李之战。又名槜(zuì)李(因该地盛产檇李而得名)

夫差谨记父训,练兵三年,找上门来。公元前494年,吴王来报杀父之仇,见对方带兵来战,勾践推开劝他守城不攻的范蠡,大手一挥:“打就打,谁怕谁!”熟悉历史的读者都知道,结果是:勾践气势很盛,可惜输了。这就是夫椒之战。

战败后,勾践屈辱求和并发愤图强,准备复仇,通过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的苦心发展,越国举国上下经过十年的艰苦奋斗,国家终于兵精粮足,转弱为强。用一个成语来总结越王勾践的这十年——卧薪尝胆。

国强兵勇的越国一直在寻找复仇雪耻的机会,公元前482年,机会来了。吴王夫差带吴国精锐大举北上,和晋国争夺中原霸主去了。越军乘机攻破吴都姑苏,杀了留守的吴太子,还焚毁了著名的姑苏台,取得了重大胜利。这就是奔袭吴都之战。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公元前478年吴国发生灾荒。越乘机发动进攻,越军利用夜暗,以两翼佯渡诱使吴军分兵,然后集中精锐,实施敌前潜渡、中间突破,并连续进攻,扩大战果,创造了中国战争史上较早的河川进攻的成功战例。这就是笠泽之战,战后吴、越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变化,越已占有绝对优势。

公元前475年,勾践倾全国之力再度攻吴。吴军无力迎战,据都城防守。吴八次遣使请和,均遭越拒绝。三年,城破,夫差自杀。这就是越灭吴之战。

老对手终于被干掉了, 勾践走向了人生的巅峰,越王勾践称霸,成为春秋时期最后一位霸主。

朋友们会问了,你讲的这么多打打杀杀,这跟杭州有一毛钱关系吗?真有!我们“云上观展”系列第一话里说到过,杭州有个萧山,萧山有个湘湖,这个湘湖呀,在远古时期,是东海海湾的一部分。由于气候冷暖交替,冰川、海潮作用频繁,湘湖成为一个海陆交替的地带。之后,海水退去,海平面下降,在湘湖地区南北两条山脉间,成为钱塘江的通道。


在两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期,湘湖一带是吴越争霸的军事重地。湘湖、白马湖正是越国的军港:固陵港。越国水师在此驻守,越王勾践的多次水上军事行动,都从这里出发。湘湖成为吴越交锋的重要战场,湘湖城山之颠的越王城遗址,是当年勾践屯兵抗吴的重要军事城堡,越王曾在此用兵点将,见证了春秋战国时期的历史风云。


回顾一下今天的重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