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市规划资源局“五员”青年志愿服务队在行动(十一)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0-09-21 17:03 浏览次数:

秋风瑟瑟,细雨绵绵,9月19日,“五员”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黄洁琼、宋征宇、陈柏辉、郭塞怡前往建德市大慈岩镇大慈岩村继续深入开展常态化服务工作。




大慈岩村包括大坞、大慈岩脚、排塘3个自然村。大坞自然村至今已有七百多年了,于2017年被录入为全国第四批传统村落。村内古建筑遗址丰富,至今还保留7000多平方米的清朝古建筑,其中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文化价值较高。队员们跟随村干部董妙贞从村口进去,沿路给村民发放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宣传资料,并向村民宣讲耕地保护、“三改一拆”政策。




“村里有厂吗?”在村口的一排青砖房前,大家听到了机器运转的声音。董妙贞向队员们娓娓道来:“这房子原来是村里的学校,学校合并后,这里就用作村里来料加工的集中场地。”当前村子里大都是老人,由村子一位热心大姐牵头,从义乌等地接一些简单的来料加工单子在村里加工。 “正在加工的是礼品纸袋穿绳和纺织线。腿脚方便的村民都在这里集中生产,腿脚不便的则送货上门在家做。”负责的大姐热情地介绍说,“虽然收入不多,但是老年人忙有所乐,大家还是很开心的。”

沿着巷子往里走,是一片传统建筑。古宅大多大门紧闭,精美的屋檐,木制的大门,传递着历史的印记。队员们纷纷感叹大坞的深厚历史积淀,同时也十分感慨古建筑的保护利用,只有更好地利用才能更好地保护。

大慈岩村的党群服务中心也设在大坞自然村。进入党群服务中心,大慈岩村的温情扑面而来。以“慈”为原型的照片展板,从“心”出发的“十心服务队”,为“家”而连线外出子女的电子大屏...... 正如调解室里的“we are family”,党群服务中心充满了家的温馨,是妥妥的“村民之家”。队员们的目光所到之处,皆是美好。

回到工作室后,队员们与村干部进一步交流了大慈岩村的历史及现状。当队员们问及大慈岩一年有多少游客量时,他有些落寞地回答:“20万人次左右的客流量。大慈岩现在是两难,引客难和留客难。我们这里缺少能够留住游客的特色产品,也难以引进好的企业。”队员们表示,大慈岩的建设还是得一步一步来,美丽乡村建设至今,大慈岩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改变,更美更整洁,民宿产业发展也起来了。下一步要深挖大慈岩的特色,进一步加大文旅融合的力度,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文章。

本周的“五员”行动结束在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白墙灰瓦,飞檐翘角的大慈岩村。“秋风湖上萧萧雨,使君欲去还留住。”离开的是“五员”青年志愿服务队的人,留下的是队员们为大慈岩出力献计的责任感。队员们期盼着有朝一日,能够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看到大慈岩村沉睡的古建筑焕发生机。

(来源:“五员”青年志愿服务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