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区县动态

规范收储标准、提高做地质量︱钱塘新区推出工业用地出让做地新规程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0-09-21 16:52 浏览次数:

在充分征求各部门和做地主体意见与建议的基础上,市规划资源局钱塘新区分局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钱塘新区工业用地做地工作规程》,标志着新区做地收储工作拥有了“量身定制”的新规程。



工业用地做地质量越高,企业拿地开工的速度也就越快、成本也就越低。为了破解新区工业用地做地质量低、企业反映问题多的痼疾,助力践行“新制造业计划”,配合新区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新规程将以规范工业用地做地收储为抓手,着力优化新区营商环境。那么,新规程“新”在何处呢?


一方面,新规程大大提高了做地标准。“地块怎么平?出口留几个?围墙打几米?等等一系列问题,在以前的工业用地做地工作中都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的。”据分局工作人员介绍,此前因做地标准不一,常常导致企业拿到地后会出现各种纠纷,影响项目建设进度。而在新的规程中,新区工业用地第一次有了统一的做地标准,且做地标准向经营性用地看齐,确保了待出让地块的高质量交付。


同时,新规程进一步明确了做地责任。借新区六大产业功能平台成立契机,新规程适时对做地责任进行了明确的规定,解决了“做地由哪些部门做?责任如何分?”的问题。今后,各部门在做地中的职能划分明确,各司其职,做地收储工作也将像‘流水线’一样快速高效。此外,新规程还进一步规范了新区做地流程。“做地怎么做?收储怎么储?”的问题在新规程中也有明确的解答。六大产业平台作为工业用地出让的主力军,将承担工业用地做地收储的责任,财政、建设、招商、规划和自然资源等部门在各个环节密切配合,协力完成工业用地选址论证、做地平整、土地收储、土地出让等一系列工作。


此外,为使新规程落到实处,9月17日,分局还召集了作为新区做地主体的六大产业部门及财政、经发、建设、招商等职能部门汇聚一堂,对新规程新政策展开深入解读和热烈讨论,使相关责任主体和责任人都能把握新政策,明晰新标准,进一步夯实了做地主体及相关部门的做地收储业务能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