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区县动态

自然资源部生态修复司调研萧山区临浦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现场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0-09-21 17:30 浏览次数:

9月21日下午,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二级巡视员卢丽华一行调研萧山区临浦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现场,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处长钟天明、市规划资源局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处长姜昊阳、土地房屋征收中心副主任沈乐毅陪同调研。



临浦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试点范围为临浦镇城镇开发边界外的区域,包括三峰村、白鹿塘村、大庄村、临一村、横二村、浦南村等26个村(社区),土地总面积2852.01公顷。整治总体定位为:全类型整治样板,“两山”转化新典范,整治目标为:千亩新田、万亩修复、全域提升。

调研组一行实地踏勘了临一村原砖瓦厂建设用地复垦区块和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在大片绿油油的水稻田间,听取了临浦镇的相关情况介绍。区委常委、临浦镇党委书记陈龙宁,临浦镇镇长丁裕在试点现场陪同介绍。丁裕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临浦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的整体情况,临浦镇试点项目类型多样,涉及垦造耕地、永久基本农田整治、建设用地复垦、田园综合体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浦阳江生态绿道配套工程建设、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低小散企业用地整治等20个类型,通过对全镇面积达970亩的5座废弃矿山复垦复绿和1980亩的河道以及浦阳江6个码头的疏浚、治理,改善水域环境质量,实现生态修复;通过以建设用地复垦和垦造耕地为重点的整治工程,可新增耕地1000亩以上;通过永久基本农田整治修复、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改造等农田整治工程,可建设10000亩以上的高标准农田,提升农田的粮食生产能力;通过村庄、工业用地的布局优化,实现村庄布局更加集中,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生物多样性保护、用地空间腾挪,构建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集约高效的美丽国土新格局。




卢丽华在听取了临浦镇的介绍后,对临浦镇在全域整治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她指出,临浦镇试点类型多样,试点过程中积累的一些与村集体间利益分配的有效模式值得各方学习借鉴,希望临浦镇再接再厉,狠抓项目落实,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现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双提升,真正兑现全域美丽的最初承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