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区县动态

改革进行时|余杭区全省首创工业用地大数据应用管理平台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0-09-23 16:11 浏览次数:

在当前杭州市大力推进“新制造业计划”和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日趋紧张的用地背景下,如何更好地更新、改造、提升存量工业用地,提高工业用地开发质量和效率,成为当前余杭区面临的迫切课题。

余杭区通过对全区存量工业用地情况进行现状调查,全面摸清存量工业用地分布、利用现状、规划等情况。在此基础上,建设集可视化统计分析、低效用地识别、数据更新等功能于一体的全省首个工业用地大数据应用管理平台,有针对性地提出存量工业用地提升改造建议,提高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保障发展用地需求。



目前,该平台已上线试运行,共收录全区3500余宗现状工业用地及13000余家地上企业的基本信息,并创建了数据展示、业务管理和运维配置等三个针对不同用户群体的子系统。

一是构建全区地企信息数据库。通过对全区存量工业用地情况进行现状调查,全面摸清存量工业用地宗数、面积、空间分布、开发强度以及地上企业的税收、营收等数据。建立“一地一档”、“一企一档”,开发覆盖主要指标的“土地码”和“企业码”,实现以图查地、以地查企、以企查地。

二是实现用地效益评价系统化。从用途配置、开发强度、经济效益三个维度全面评价工业用地利用效益,精准识别低效工业用地。设置片区间指标对比、指标趋势分析、企业排名等统计分析功能,辅助工业经济发展相关决策。

三是制定低效用地改造策略。工业用地大数据应用管理平台提供了系统性分析全区存量工业用地改造提升的数据基础。借助该平台,可精准制定低效工业用地提升改造“一地一策”,跟踪低效工业用地提升改造进度,实现精细化管理。

四是确保数据更新共享及时性。统筹协调规划资源、经信、税务、统计等部门及各平台、镇街,探索建立多部门数据共享更新机制,实时掌握辖区内工业用地及地上企业信息,确保数据时效性与准确性。

当前,余杭区正在利用该平台开展存量工业用地专项研究,科学确定企业的迁、转、留,挖掘释放存量工业用地资源潜力,进而优化全区工业用地空间布局。研究结果为在编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中的建设用地布局优化提供技术支撑。另外,通过对平台信息的及时更新和维护,今年余杭区工业用地“亩均效益”评价工作也借助该平台顺利开展,与往年相比工作效率得以大幅提升。该平台的建立为余杭区今后年度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