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区县动态

快搬优治强防 守护群众安全︱记“除险安居”成绩突出个人孔萧平事迹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0-09-23 17:20 浏览次数:

近期,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表扬全省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的通报》,滨江区规划资源分局执法监察大队长孔萧平荣获成绩突出个人,在同事们看来,他获得此项殊荣是实至名归。

刻苦钻研,同事眼中的“行家里手”

2015年接手地质防治工作时,孔萧平还是这项工作的“门外汉”,之前没有这方面工作的任何经验。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专业性强,特别是相关治理工程的质量监管,挡墙厚度、钢筋和混凝土强度、锚杆密实度等关键指标差之毫厘都会对整体工程质量产生较大影响。

孔萧平深知要做好这项工作,学技术是第一步,为此,他积极主动向专家学、向同事学、向书本学,为了搞清楚治理工程的挡墙浇筑、锚杆设置、喷播绿化等施工环节,他深入施工现场,遇到不懂的情况及时询问现场施工人员,在实践中掌握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领。在推进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中,有时面对一些复杂的工程分项图纸,科室其他同事研究半天仍无法找准工程质量监管思路。这时就会拿过来找孔萧平帮忙,他稍微研究下,就会分析出哪些部位是关键点位,需要重点加强质量监管,同时他还指出施工单位可能存在的侥幸心理,并针对性提出监管措施。在同事们眼里,孔萧平已俨然是地质灾害防治方面的“行家里手”。

协作配合,街道心中的“最佳搭档”

“地质灾害‘除险安居’行动,属地街道是实施主体,我们是监管主体,相互之间要通力配合,才能推动综合治理高效保质完成”,孔萧平经常和同事们说到,并且他也是这样在践行,对滨江区列入“除险安居”三年行动的4处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他积极向领导汇报、同部门对接,推动《滨江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方案》(滨政办[2017]5号)印发出台,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在资金拨付、发改立项以及政策支持等方面建立“绿色通道”,有力助推属地街道治理项目的实施进度。

在做好政策支持同时,孔萧平经常会同街道就综合治理项目中遇到的难题开展攻坚,寻求问题解决突破。在杭州兴达保温材料厂避让搬迁工作中,面对企业负责人不配合避让搬迁工作,孔萧平先后会同属地街道上门开展政策宣传和劝说对接工作14次,通过仔细分析厂区面临的地质灾害安全隐患、不配合搬迁存在的不利后果等,“将政策说在前、将法规挺在前、将服务做在前”,通过与街道有力配合,成功说服企业负责人配合避让搬迁工作。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在国土和孔科的有力支持下,我们才能取得‘除险安居’三年行动两年完成的成绩”。

严格监管,企业口中的“不徇私情”

为做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的质量监管工作,孔萧平和同事们一起研究,创新性提出了一系列监管措施:一是实施精细化监管,依托专业力量和“互联网+”手段,建立“专家检查+自检自查+无人机巡查”的监管工作路径,将质量监管细化到日常,在“除险安居”行动期间,孔萧平累计组织开展治理项目安全生产检查48次、组织地灾专家“把脉”施工质量22次,通过检查,累计发现各类问题12项,并全部督促整改到位。二是建立治理进度“每日一报”制度,先后督促施工单位通过微信工作群等方式上报治理进度“每日一报”127期,实现对治理进度的动态、实时掌握。三是开展定期督查通报,对治理项目施工进度、施工质量等开展定期通报,同时建设单位将督查通报情况作为施工质量验收重要依据,通过严格监管,确保治理工程施工质量。

在傅家峙宇飞彩印厂后边坡治理工程推进中,面对施工单位施工进度缓慢,严重影响“除险安居”行动既定完成时间问题,孔萧平带领同事采取现场“盯”的方式,一连几周驻在施工现场,在落实上述监管措施同时,根据施工进度会同建设单位约谈施工负责人,通过严格监管推动治理项目在既定时间完工。与他打过交道的施工单位负责人都会说“孔科不徇私情,我们都领教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