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区县动态

把脉城市更新 助力城市精细化治理︱市规划编制中心和市规划资源局下城分局下沉潮鸣街道开展座谈调研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0-09-23 17:22 浏览次数:

街道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础平台,处于城市工作第一线,也是政府部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为保障辖区城市规划的合理性和科学性,提高街道治理效能和基层服务水平,9月22日上午,由市规划编制中心、市规划资源局下城分局和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责任规划师组成的规划技术团队前往下城区潮鸣街道,开展规划座谈调研,交流城市更新工作,研究公共空间及配套设施等内容,潮鸣街道及辖区内社区的相关负责人参加。

潮鸣街道地处下城区东南部,是杭州典型的“老底子”城区,是城市更新与旧城改造的主战场。座谈会上,规划技术团队详细了解潮鸣街道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活动空间的建设情况,闲置厂房、空地等潜力空间基本情况。通过访谈,了解当地居民的日常活动特征和老旧小区改造的意愿。责任规划师从规划专业角度,强调了完善公共空间及配套设施的必要性,介绍了基于老城区的空间特征的功能修补和空间改造的路径。针对潮鸣街道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老旧小区改造、口袋公园建设、老城区增设停车位、美丽小巷等工作进行交流,对各个社区提出的问题和疑惑也予以解答,尤其是疫情期间暴露的公共设施和公共空间不足等问题给予了指导。街道和社区对责任规划师下沉服务表示感谢,并希望以后多多交流,给予专业上的指导。

此次座谈反映了责任规划师充分尊重街道在城市治理中的重要角色,是实施街道规划参与权、落实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的具体行动。同时,通过公众参与,使规划工作达到听民音、聚民意、凝民心的作用,促进规划专业要求与当地居民需求相互融合,助力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提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