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市局动态

市局赴桐庐县调研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施推进相关工作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0-09-24 16:56 浏览次数:

9月23日,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章建明带队,赴桐庐县调研督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配套政策完善情况,谋划新一轮(2021-2023年)全域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地踏勘了芦茨村、白云村、郑城村等现场。

桐庐县局汇报了全域整治实施进展情况,对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特别是农村宅基地复垦复园、空间指标调剂、永农调整等提出了有关意见和建议,对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初步设想。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意修复工作,打造低成本高质量可复制可推广的全域整治模式,桐庐县出台了高标准农田生态化改造、宅基地用地指标预支、鼓励“飞地入园”进平台等政策措施,持续释放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在破解用地制约、提升农村发展动能等方面的综合效益,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乡镇(街道)全覆盖。横村镇白云村依托良好生态环境,通过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盘活、“美丽资源”入股发展高端民宿和现代农业产业。

章建明强调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性,鼓励桐庐县局大胆尝试,创造可推广、可复制的“桐庐模式”。首先要做好全域整治规划。厘清农村资源要素,聚焦百姓生活需求,统筹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有机结合,绘制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规划蓝图。其次要突破政策瓶颈。由于全域整治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目前存在不少政策障碍,这既是困难也是机遇,可以大胆尝试精心论证,制定符合实际的全域政策。最后要创新管理手段。鼓励按照规划期内封闭运营的模式,用“盖锅盖”方式,“抓两头放中间”,把好规划编制关和项目验收关,在全域整治规划实施期限内,由属地政府具体负责落实规划,规划和资源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做好规划评估,落实全域整治规划,推进全域整治工作。

(生态修复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