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市局动态

抓计划、优标准、强管护,“统”好土地储备全市一盘棋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0-09-25 17:21 浏览次数:

近日,为认真落实全市工业用地做地收储标准(试行)、开展2021年“三个计划”填报培训、加强储备地块场地管理,召开全市土地储备工作会议。市土地储备交易中心负责人、各分局、县(市)局分管领导、土地储备机构及市级做地主体负责人参会。



今年以来,全市土地储备机构、做地主体勠力同心、砥砺奋进,有力助推我市“战疫情、促发展”和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会议强调,为适应新时期、新形势下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全面落实加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要求,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统”好土地储备全市一盘棋:

一、“三个计划”是统筹的关键

为进一步“统”好全市土地储备一盘棋,自2019年起,建德、桐庐、淳安纳入编制范畴,实现了全市三个计划的统筹。经过近几年的实践操作,主城区通过年度“三个计划”对出让、收储和做地三个进度进行统一把控,计划的科学性、预见性和稳定性都在稳步上升。因此,各地、各做地主体要高度重视计划编制和执行,根据区域经济发展、做地进度、供应规模、库存数量、资金平衡等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编制年度出让、储备和做地三个计划。严格经营性用地计划的刚性管理,统筹好点与面、近与远、储与供、商与住等各类问题,为后续各项收储工作的开展指明方向,保障土地收储、出让“有计划、有区域、有节奏、有结构”。

二、收储标准是统筹的抓手

2020年9月1日,我市出台了全国首个工业用地收储标准。《杭州市工业用地收储标准(试行)》的出台有以下三大作用:一是提高工业用地做地效率和质量。使工业用地做地质量有了统一的“准尺”,有效解决场地不平整,产权不清晰,公用基础配套不到位等问题,实现地等项目,提高企业投资落地效率;二是提升政府的“店小二”服务效能。通过标准化的做地要求,将政府的“店小二”服务做到极致,优化营商环境,使在杭投资生产的企业拿地后即可开工;三是统筹推进全市工业用地做地工作。各储备机构、各做地单位根据《标准》,提前安排做地各环节工作,加快做地进度,实现“先收储、后出让”的目标。

各地要严格按照《标准》,把好验收质量关、加强指导培训,及时总结《标准》实施过程中的相关经验,优化前期服务,实现地等项目,确保出让后具备开工条件,积极发挥我市“重要窗口”的领头雁作用。


三、场地安全管护是统筹的保底

储备地块安全管理现已纳入做地工作流程,已有相关制度支撑,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加强储备地块安全管理工作。一是要加强领导,全面保障。按照“上下联动”、“层层发动”的工作要求,通过目标再分解,确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日常联系,责任处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保证储备地块安全生产各项具体要求的落实。二是要加强巡查,确保到位。要坚持“三个一”制度,即跑的再勤一点,查的再细一点,管的再严一点。通过加强巡查的频率与督查的力度确保管理工作到位。节日长假、汛期台风期等重要时期,加强巡查和值班,确保政府储备地块安全、清洁、卫生。三是要创新机制,规范管理。根据储备工作新常态,积极探索创新储备地块管理方式,通过临时利用、实时监控、委托管理三位一体管理方式,加强人防、技防的无缝衔接;同时研究无围墙储备地块管理模式,推进绿色管护工作发展,为建设生态城市贡献储备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