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市局动态

市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暨摸排工作部署会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0-09-25 17:31 浏览次数:

9月25日上午,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会议。省会议后,全市继续组织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市规划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祥荣对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暨摸排工作进行部署。副市长缪承潮出席会议并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对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导向十分鲜明,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耕地保护问题的极端重视。加强耕地保护既是重大政治责任,也是践行“三个地”打造“一窗口”的重要体现,整治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体现的是历史担当,是保护耕地的重要举措,保护耕地就是保障粮食安全、保障国家安全。



缪承潮指出,要深刻认识耕地保护工作的严肃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来,扛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刻不容缓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要以“三个地”省会城市的使命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切实展现头雁担当、头雁作为;要深刻认识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房乱象的紧迫性,把政治纪律挺在前面,讲究方式方法,按照省行动方案要求,抓紧细化实施方案,积极稳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要充分认清专项整治工作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把抓好整治工作作为“四个意识”是否坚定、“两个维护”是否牢固的现实检验,坚持问题导向,以最坚决的态度、强有力的举措,全面整治我市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缪承潮强调,要深刻认识严格耕地保护、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全面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敢于直面困难、敢于担责任;要厘清部门职责,对焦任务,严密配合,共同推进整治工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部署,分管负责人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狠抓落实,确保依法依规处置存量问题,确保“零容忍”管住新增问题,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出击助力专项整治工作,要敢于斗争,敢于担当,敢于亮剑,依法依规抓好工作落实的监督和干部失职失责的问责。

缪承潮要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既要严格执法、依法依规依政策办事,又要讲究工作方式方法,做好群众工作,确保社会稳定。要立行立改坚决遏制增量,严格按照国家“八不准”的规定,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及时处理,对2020年7月以后乱占耕地建房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纪检监察机关对顶风作案的问题要严肃执纪处理;要迅速准确摸清存量底数,组织发动各方力量,采取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方法,全面摸清、摸准、摸实占用耕地建设房屋情况,为下步分类处置打好坚实的基础,创造良好的条件;要严格按政策分类处置,按照有保有压、一案一策的要求,分类型、分情形制定处置方案,确保每一个问题得到有效妥善处置;要严格按照省、市工作安排,全面排查、摸清底数,疏堵结合、分类施策,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强化监管、完善机制,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扎实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举措,全力以赴推动整治工作落地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向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