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市局动态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杭州发出全省首本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不动产权证书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0-09-30 17:44 浏览次数:

继圆满完成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任务、获中央6000万元财政资金奖励后,杭州城市综合管廊审批开发建设,又有了新的突破。


9月28日上午,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向德胜路综合管廊开发建设单位发出全省首本地下综合管廊不动产权证书,标志着我市城市综合管廊确权登记迈出历史性一步,走在全国前列。



“综合管廊被誉为城市的‘地下管线之家’,像电、气、网等线网都可以纳入其中,避免城市路面像‘拉拉链’一样反复开挖,是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提升城市能级的重大民生工程。”现场领到综合管廊不动产证“红本本”的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投资建设的德胜路综合管廊由于投资额巨大,管廊权属及资产价值体现,一直是困扰企业的问题。“此次发证,明确了我们开发建设综合管廊的权属范围,也明确我们开发建设的综合管廊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为我们企业显化统计综合管廊的资产价值创造了条件,也鼓励了我们持续参与综合管廊项目建设的积极性与投资热情。”



令该负责人印象深刻的是,伴随着此次确权发证,规划资源部门还一并理清了综合管廊建设审批的流程,“由于综合管廊是新生事物,以前是作为道路管线项目审批还是地下空间审批是不够清晰的,我们每次办手续都要琢磨半天。”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确权发证,明确将综合管廊作为地下空间开发项目审批,以实际占用空间范围确权,力求实现地下空间节约集约利用。规划资源部门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以“一测多用”、“核验合一”模式开展综合管廊的规划核实、不动产测绘及用地复核验收,最大程度节省企业办事时间。

记者了解到,在全国尚无先例情况下,杭州此次实现综合管廊确权登记,市规划资源局、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齐力攻坚,在市建委的鼎力支持下,通过审批追溯、过程拆解、流程再造,同步优化完善了城市综合管廊开发建设审批、验收及发证流程,实现了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审批到验收发证闭环管理的全流程“打通”。



“杭州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就体现在各部门通力协作,以‘搞好一个试点、解决一类问题、利好一批企业’的持续探索中。”市规划资源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总结完善固化登记发证试点成果,并复制推广运用到其他综合管廊,在持续提升城市智治水平,建设“重要窗口”展现“头雁风采”。

记者了解到,2016年,杭州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出台了《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及创新政策,为杭州管廊建设描绘蓝图、提供保障。除目前已高质量建成33.47公里国家试点项目,截至2020年6月底,杭州共实施干线地下综合管廊项目20个,总长约96公里,持续为宜居城市范例建设提供更多杭州实践样本。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