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介绍

耕地上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来源:自然资源普法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1-11-25 09:37 浏览次数:

关于永久基本农田

什么样的土地才是永久基本农田呢?一般情况下,永久基本农田属于优质耕地,根据土地管理法规定,永久基本农田的位置和范围应当向社会公告,并且设立上保护标志。关于基本农田的种植限制是非常多的,原则上应该最大限度地用于粮食生产,尤其是小麦、玉米、稻谷的种植要保障好;至于挖塘、种树、取土、搞养殖、甚至是种植多年生植物的,都是不允许使用永久基本农田的。

关于一般耕地

村民如果不清楚自家的土地是什么类型的话,可以去村委会或者乡镇政府有关部门,查一下土地利用规划,如果划分是耕地,但是是非永久基本农田的话,那就算是一般耕地。对于一般耕地的话,应当是主要用于粮食种植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以及牧草饲料种植。对于破坏耕作层的种植、养殖、“非农化”以及“非粮化”的行为都是需要坚决遏制的。

关于耕地荒芜问题

有些村民表示出不想种地了,但是却无法流转出去,如果主动退出承包地的话,又觉得有些可惜,于是开始消极种地,部分地区出现了土地荒芜的问题。根据土地管理法的规定,是严格禁止闲置、荒芜土地的,尤其是永久基本农田的荒芜。所以村民即便不想种地了,也应当找个妥善的处置方法,可以流转,流转不出去就托管,无托管机构的就交由他人代耕等等,切勿直接弃耕抛荒。

如果将土地流转出去后,切勿认为这个土地,受让方如何经营就和自己没关系了。土地流转出去后,新的经营主体也应该按规定的用途来经营耕地,如果新经营主体在耕地上违规操作的话,农户有及时制止的责任。